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浦东价格”牵动世界经济神经

  新华网上海4月28日电(记者季明)北京时间每个工作日的上午,来自全球各地成千上万的金融机构、外汇交易员、进出口商及投资者们都会等候在电脑前,等待着几个来自上海浦东的数字。

  上午九时一刻,总部设在上海浦东张江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如同往常一样,向各台终端准时传出一组数据:2008年4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980元,1欧元对人民币10.934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6848元,1港元对人民币0.89804元,1英镑对人民币13.8711元。


  如同按下一套复杂程序的启动键,一时间,由浦东传递的这组数字在全球引发了连锁反应:各大银行的外汇牌价随之调整;各家宾馆、商场的汇率价格随之更新;各外贸公司、货运代理公司、船公司的谈判过程中,交易合同上的数字又发生了新的变化。

  一刻钟后,另一组令人关注的数字又在浦东陆家嘴金融区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产生。上证综指28日以3497.38点开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1.70%。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上海股市流通市值达5.37万亿元,拥有864家上市公司、1145家上市证券、907只上市股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在这个外形酷似汉字“门”字结构的交易所中发生的股市涨跌,牵动的已不仅仅是国内机构和中小投资者的心,数以亿计的外资通过QFII等形式融入中国股市,分享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浦东,这个国内金融的集聚区,正在向全球关注的“定价中心”方向迈进。

  截至去年底,浦东新区聚集了中外资金融机构近493家,全年金融业增加值达464亿元,占上海全市近四成比例。国内唯一的金融开发区浦东陆家嘴,已经成为国内金融机构、要素市场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为了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浦东正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以陆家嘴金融贸易功能区证券、期货、产权、技术、钻石、人才等七大要素市场为基础,推动金融产品、技术、市场、机构与体制创新。努力扩大各类外资对金融衍生产业的投资,重点发展金融边缘产业、金融后台服务及金融代理服务业。

  在浦东世纪大道旁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铜、铝、锌、天然橡胶、燃料油、黄金等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每日更新。这个年轻的交易中心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建成“一个在亚太时区以基础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大宗产品为主的主要期货市场。”

  “"浦东价格"在国际和国内受到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浦东规则"受到国际认可的事实说明,我国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证在逐步加强。”浦东发展研究院院长姚锡棠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