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民生政策带来哪些民生改善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杜宇)一季度的各项统计数据已经公布,与专家学者积极分析各项经济指标相比,普通百姓可能更关注政府最新出台并实施了哪些民生政策,自己的生活是否因之得到切实改善。

  梳理民生政策,倾听百姓心声,让我们共话统计数据背后的民生话题。


  让更多人得到一份应有的工作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03万人,但这不包括23岁的农村姑娘李艳红,因为文化程度低,没有一技之长,她还没有找到工作。

  李艳红说:“我想参加培训,可是又怕上当受骗,政府办的培训不会骗人,不过还得交钱。”

  为了解决更多像李艳红这样的就业问题,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对所有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除了解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国家实施的一系列积极就业政策还对高校毕业生、残疾待业等人员实行了倾斜。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要把对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最新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要求,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的机会和权利。多形式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

  让更多学生享受公平的教育机会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普通高校招生增量应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让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毛杰很受鼓舞。

  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发展差距,促进入学机会公平,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教育部关于下达2008年部属高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指出,各校要积极扩大面向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升学率较低的西部、民族和边疆地区以及中部生源数量较大省份的招生规模。

  同时要求,“各校2008年面向中西部地区的招生计划不得低于2007年,增量全部要投放到上述中西部地区,在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一律不得提高,超过30%的应逐步回调至30%以内。”

  此外,教育部组织实施支持西部边远地区骨干教师培训专项计划,采取教育部专项支持和“对口支援”相结合的方式,委托上海等东部省市和陕西师范大学等高师院校分别对云南等西部省区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让更多人享受到公共卫生服务

  “我有一对双胞胎,给孩子接种自费疫苗的话,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政府有了新政策,宝宝可以免费接种的疫苗越来越多了,这真是一个好消息。”29岁的年轻妈妈吕庆说。

  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是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卫生服务。卫生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通知》,在现行全国范围内使用的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和白破疫苗等6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基础上,将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系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为此,国务院召开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医改新方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让社保这张安全网覆盖更多百姓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到今年3月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05亿人、2.34亿人(含居民医保4984万人)、1.18亿人、1.24亿人和7988万人。

  为百姓编织一张社会保障“安全网”是政府应尽职责。政府提出,从今年1月1日起,再连续3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同时,各级财政对参加新农合农民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元。

  针对物价持续上涨,各地相继调整了失业保险金标准,较好地保障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此外,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等10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保障措施,首先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让更多人住有所居

  年初,原建设部等五部门下发关于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政策扶持,用工单位负责”。

  而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更是把住房保障作为工作的重点。据介绍,住房保障条例已经开始着手起草,这个条例被列入2008年的国务院立法计划。

  在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上,一些新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获得社会积极评价。《房屋登记办法》,提出预售登记,对于购买期房或者二手房的广大消费者而言,取得房屋权属证明之前的权益也有了相对明确的法律保障。被业内人士称为“弥补期房权属真空”。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出台《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管理办法》,提出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享受优惠利率,支持经济适用住房开发建设。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出通知,对支持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以及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有关税收政策作出具体规定。

  河南省永华会计师事务所员工赵琳说:“两会上,政府提出的住房保障政策路线图正在从文件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艳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