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无电村”真相:25年来水力发电照明看电视

  中新网惠州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宋秀杰)近日,海内外媒体和网站纷纷炒作一条消息:广东惠州市博罗县有一村庄村民二十五年来没电用,靠点煤灯度日。事实究竟如何?记者作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二十五年的“无电村”并非完全无电,只靠水力发电照明用电器,每天发电三小时。
四月二十六日,惠州市和博罗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联合来到这个小山村现场办公,决定在下月十五日前将电网拉通,解决山村四户人的供电问题。

  这个小山村名叫白花径村,距博罗县城约十六公里,原属博罗县城罗阳镇一个自然村,上世纪五十年代成立梅花国营林场,因把原属白花径村民小组的四千多亩山林划归梅花国营林场,白花径成了梅花林场场带村的一个村民小组,亦即是梅林村白花径村民小组。目前,总面积四百多亩,其中耕地二百一十亩,自留山一百多亩。有户籍人口三十六人,目前仍住在白花径的有四户十六人。其它人都搬走了或外出打工了。

  水力发电机每天只能用三小时

  前几天,有媒体报道白花径村从一九八三年自筹资金购买了一台水轮发电机,因为坏掉无法维修,因此二十五年都点煤油灯。此报道引起省市各级领导的重视,批示当地解决。昨天,经市联合调查组现场调查,发现报道与事实不符。记者在现场看到,白花径村民小组是采用水塘蓄水与村头地势差形成径流式发电,低压架线约二百米入户。村民自筹资金买过两台水轮发电机,早期的一台功率稍大,坏了以后,又自筹资金购买了一台零点五千瓦的发电机,通过总拉闸开关晚接早拉供电。村民自述每天用电三个多小时,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观察每天可通电约六小时。

  惠州市、博罗县政府及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到白花径村民小组现场办公时,认真了解到底村民有没有自发电,能不能用电?七十一岁的村民彭桂友道出实情:“发电机一直都在用,白天一般不用,每天晚上大概六时用到九时”。而据之前曾进村调查,现在进入白花径施工的博罗供电局现场负责人说,他每次到白花径了解到的情况是,发电机都在正常使用,村民反映保障照明用电没问题,只是电视收看的台数不多,只可以看到珠江台。但上次某媒体记者采访时,一些电线被移动,电器包括电视被移走。

  记者今天在现场观察到,村民住房内都有照明设施,如光管、节能灯、电灯泡,也看到DVD机。屋子旁边竖立着电视天线。有关人员请村民发电后,屋子里灯亮了。七十一岁的彭桂友在灯下与工作人员留了个影。大家实地查看,水轮发电机能正常运转。

  水力发电算不算是电?

  据国家发改委发改办能源20051367号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因地制宜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有三种途径:一是电网延伸,二是开发小水电资源,三是充分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方式或风光互补发电方式。二00七年六月,供电局接到白花径村民小组要求解决用电问题的信件后,通过调查,根据当地水资源较为丰富的情况,与村民商定初步解决方案:由供电局出资购置三台十千瓦的水轮发电机(一台使用两台备用),接装并改造村里的低压供电线路,最快速度为村民解决用电问题。当时村民已同意。二00七年底,村民代表到供电局否定了这个方案,提出从白花径村民小组今后的发展考虑,要求安装五十千伏变压器,政府和供电局研究后也同意了。分管副县长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协调,但因该村民小组的管理归属不清,有关部门没有很好落实。二00七年初,博罗县政府分管领导就此事再次进行了协调。

  目前供电部门已经进场进行供电线路的架设施工,供电线行涉及的青苗补偿,属罗阳镇范围的由罗阳镇负责补偿,属梅花国营林场范围的由林场负责补偿。市县联合现场办公决定,争取在五月十五日前通电。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桂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