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银行业绩增长或难持续 加息、税率效应逐步衰退

  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一季度新增贷款分别为277亿元和3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71亿元和452亿元,民生银行存款增速放缓导致放贷资金不足的问题开始显现银行业绩增长或难持续

  2008年一季度,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分别为277亿元和31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为349亿元和76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71亿元和452亿元。


  新增贷款规模的减少似乎并未阻碍银行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以浦发银行为例,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00%以上。但随着加息导致利差扩大、有效税率降低因素影响效应的逐步衰减,上市银行在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方面却将面临挑战。

  加息、税率效应逐步衰退知情人士透露,浦发银行信贷规模的扩张主要集中在3月份,1、2月份信贷规模的增长实际是很少的。主要是因为今年前两个月浦发银行资金面比较紧张,同时由于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限制,信贷规模有所放缓。

  “年初股份银行资金有限,在季末当有部分资金回流时,银行才有资金发放贷款。同2007年一季度一样,放款集中在季末。”上述人士表示。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伟奇认为,一季度大型银行、中型银行的生息资产增长将分别达到15.8%、32.7%。其中,大型银行中工商银行增长最快,为18.3%;中型银行中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增长较快,分别为42.1%、41.9%、40.5%、39.1%。

  “在货币政策紧缩的背景下,信贷规模在总量上有所控制,但是由于加息的影响,银行在一季度将享受到去年贷款存量重新计息的利好影响,特别是2007年11、12月份发放的收益率较高的贷款。”海通证券分析师范坤祥认为,一季度上市银行业绩的高速增长源于信贷的报复性反弹和贷款的重新定价,从而导致净息差进一步扩大。去年一季度放出的贷款,适用的利率是加息前的利率,因此,存量贷款特别是按揭贷款直到今年一季度才能重新定价,再加上今年一季度新增的贷款,利息收益将直接反映到业绩上。

  2007年,央行先后6次加息,在银行存款中占比例高达40%至60%的活期存款利率变化不大,而且在2007年12月21日,活期存款利率还下调了9个基点。表面上,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在同步上调,而且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还要大于贷款利率,但是由于活期存款利率下调,导致整个存款利率上涨的幅度低于贷款利率。由此来看,利差的扩大将在2008年一季度集中释放。

  但是,天相投顾分析师石磊认为,加息扩大利差的累积效应将是一个衰减的过程,一方面信贷控制将使得新增贷款规模同比减少,另一方央行可能进行非对称加息,将进一步收窄利差。

  同时,随着定期存款占比的提高,对银行资金成本方面也产生了不小的压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银行业定期存款占比达到45.9%,较年初上升了2个百分点。

  但招商证券分析师李姗姗认为,如果年均定期存款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即使不考虑银行贷款的重新定价,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和贷款整体上浮比例的提高,仅个人按揭贷款2008年重新定价就足以弥补存款定期化导致的利差损失。

  作为业绩的另一大支撑,有效税率的调整也提高了上市银行的业绩,特别是2007年一季度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针对法定税率下降的过程中递延资产的减少分别计提了一次性所得税费用41.78亿元和11.91亿元,有效税率的下降更加明显。

  平安证券分析师李景认为,由于一次性费用在所得税费用中的占比逐渐减少,影响效应会逐月平滑,2008年上半年计算业绩同比增速时,影响效果也将逐渐减少。

  民生对息差提升最敏感“做了12年的贷款,没见过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这么严的规模控制”,面对着去年紧缩的信贷政策,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紧缩的信贷政策很可能贯穿2008年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信贷资源无疑成为稀缺资源,银行的议价能力也将显著提高。

  农行内部人士透露,“中小企业目前存在着大量的资金需求,我们每天都要处理企业递交的大量申请。对这些企业,银行在签署贷款合同时,要求企业先行支付贷款利息。这种方式已经存在多时,但原来是由于在贷款人资质不全时,银行为了信贷资产的安全做出的保全安排,现在却是由于信贷资源紧张,银行议价能力增强的结果。”据悉,目前部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已经达到了18%,如果再事前扣除利息的话,贷款收益将进一步提高。

  李珊珊表示,从动态来看信贷控制的实际影响并不大,因为信贷供需失衡的加剧将提高商业银行的议价能力,贷款结构也将出现调整,资产利率走高。此外,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变相放贷的增长也会加快,生息资产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据招商证券测算,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会较基准利率上浮20%,该类贷款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平均贷款利率将提高1.5个基点。而平均贷款利率每提高1个基点,净利润提高的幅度在0.4%左右。即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净利润提升的幅度为0.6%左右,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就可以基本弥补贷款增速放缓1个百分点对净利润的影响。

  按照招商证券的测算,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对贷款平均利率的提高最为敏感,贷款平均利率每提高1个基点,对三家银行的净利润贡献幅度分别约为0.45%、0.38%、0.28%左右。

  “短期内对银行来说,无疑是利好。”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占比,提前收回利息收入,至少在账面上看来对银行是有利的。但这一利好因素是建立在经济的健康发展基础上,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特别是东部沿海,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恶化,因此,“未来的不确定性很难保证这样的信贷不出问题。”“江浙一带,一旦企业在某家银行得到贷款,必须要在企业账户中留有一定的余额,如果企业需要提用这些余额,需要相应的抵押品或质押。”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认为,银行的议价能力在带来高收益的同时,必然伴随着高风险。一方面,中小企业在资信方面往往并不完善,银行在企业信息方面的不对称,将影响到信贷资产的安全;另一方面,过高的利率,可能超出企业的实际承受能力。

  目前,东部沿海的部分中小企业已经陷入困境。2008年前两个月,纺织业、家具业的平均利润率分别仅为3.0%、3.2%,比2007年分别下滑了0.8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这些出口加工制造企业,在外围环境没有好转时,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受到打击,对银行来说,可能就意味着资产质量的恶化和减值准备的增加。

  上述银行人士也认为,目前银行对风险的防范仍过于乐观,“贷款风险显性化的滞后,一般需要1到2年才能显现出来,尽管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较高,但是风险不可不考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