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粮价高企 浏阳市委书记租田插秧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易佳良最近去农村做了农民的“佃户”,以100公斤稻谷/亩的价格租赁了农民2.8亩稻田种水稻。他否认了外界的种种传言,再三强调是一种纯粹的休闲、回归自然。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市委书记的稻田成了当地唯一插秧的田,周边的土地仍在季节性抛荒。
目前,泰国大米价格创下了每吨1000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但是,为什么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还处于这样的状态呢?

  低调种田

  浏阳官员多不知情

  易佳良从长沙市雨花区区委书记调任至浏阳市委书记已有两年多时间,与其做事爽朗、谈笑风生的性格不同,在租赁农民土地种水稻这件事上,他显得很低调。在浏阳官场上,知晓书记种田的人很少,即便是知晓者,也表示否认。

  易佳良租种的稻田在浏阳市区东部15公里的溪江乡福田村,该田在去年平整过,后分给了村民刘良兴家,稻田成不规则长方形,右侧是一条小河,用水极为方便。

  易佳良种田并非一时心血来潮。早在今年二月底浏阳市的“两会”上,市委常委刘旭就对人大代表、福田村烟花厂老板刘景思说,市委书记易佳良想租田种。

  “我就说,那干脆种我家的田算了。”刘良兴的儿子刘景思告诉记者。3月底,易佳良到福田村看完地,并商定租金是100公斤稻谷/亩后,正式租下了刘良兴家的2.8亩稻田,这个价格要比当地75公斤稻谷/亩的租金略高。

  “我们7个股东,每人交了50元,我掏了100元。一共400元给了刘良兴,让他给我们平整土地,买除草药。”易佳良说,“7位股东中有几位市领导。”

  书记抛秧

  农业部门官员先行

  4月21日,星期一,易佳良的稻田要抛秧了,“当时准备了两套方案,抛秧和插秧,八九个人,如果插秧得一上午,抛秧比较快,个把小时就整完了。”

  福田村原党支部书记胡济兴回忆说,21日中午一点,溪江乡党委秦书记带着农业部门的几个官员先行来到田间,随后,“易书记从长沙开完会也赶了过来,后来梁市长也来了。”

  “跟踢毽子一样,抛上去落到稻田里。”随行的官员说,易佳良抛秧非常仔细,遇到稍微歪了的秧苗都要一一扶正栽好。

  浏阳市委宣传部官员说,湖南一家媒体当天得到消息后,曾电话采访了易佳良,易佳良当晚似乎觉得不妥,最终稿子没能刊发。

  浏阳日报的一名记者说:“原来浏阳曾经做过一份关于抛荒的内参,可能与这个有关。”

  4天之后,正在稻田里撒除草药的易佳良对此说法,表示了否认。对于其担心种田消息引起非议的说法,易佳良只是一直强调:“没有任何目的,也没有政治目的,纯粹是玩一玩,休闲,回归大自然。”

  观点碰撞有利于体会农民辛苦

  书记能来种田是个好事,他可以亲自体会农民的不容易,深入农村了解情况。

  福田村村民胡济兴

  爱好别成“长官意志”

  市委书记的个人爱好变成了一种“长官意志”,下属投其所好,难免会变成“集体作秀”。利用上班时间抛秧,也值得商榷。

  浏阳市民张先生

  精力要用对地方

  “在其位,谋其政”,市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是为全市人民谋福祉,而不能为个人爱好花费太多时间。

  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

  法律没有相关规定

  市委书记租地种田,很难判断是否合法,其中涉及土地流转等问题,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界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

  人民日报

  种田资金

  最多只够种半季稻

  4月25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辗转来到福田村村后的农田,看见了一辆挂着湘0·AK001的墨绿色丰田越野车停靠在路边,车下有两双皮鞋。

  “那边就是书记在撒药。”当地村民指着50米外的稻田说。

  刺眼的阳光下,头戴新草帽、身穿天蓝色衬衣、卷着裤腿裸脚踩在稻田里的易佳良左手提着深蓝色的水桶,右手从桶里抓出一把把土红色的除草药,扬手之间均匀地撒在稻田里。撒过药后,易佳良走到公路对面的村民家中,招呼记者坐到院落中的凳子上聊天。

  在与记者交流中,易佳良一直大声爽朗的笑着,不过,负责易佳良一行7人集资的400元种田费用的刘良兴却笑不起来。刘良兴跟记者算了一笔账:2.8亩田平整时,先用机耕再用牛耕,每亩花费120元,肥料下了40公斤,花了150元,秧苗是易佳良自己带过来的。这些费用当中,还没包括除草药等药物费用。

  “400元种两季稻肯定不够,最多够种半季的。这样下去肯定不赚钱的。”一位农民说。

  农民期待

  书记能让政策改观

  易佳良租种的稻田,是当地唯一一片绿油油的早稻田,与周边数百亩荒地显得格格不入。多名村民对市委书记种田持观望态度,在他们看来,不种早稻有两个原因:稻谷生涩难吃,更重要的原因是产量低挣不了钱。

  浏阳农村的季节性抛荒已持续数年,只种一季稻,成了村民的普遍做法。一位叫汤国峰的农民算了一笔账,他家4口人有2.3亩地,种一季稻够吃一年半,“我去年记了账,自己插秧请人打农药,加肥料钱,成本600多元,打了850公斤谷子,50公斤卖80元。即便把谷子都卖掉也就1400元左右,扣去成本才赚800元,而家里还要吃500公斤。如果只种粮,就没有穿衣钱,没有人均开支了,现在种稻主要为了自己吃。”

  汤国峰说,目前家里主要收入都是靠他打工,大概一年能有一万多元收入。但汤国峰对市委书记种田充满另一种期待:“现在什么都涨价,很多农资价格涨幅超过了30%。现在是市场经济,书记能来种田是好事,他可以亲自体会下农民的不易,这样对农业政策和我们农民都有好处。”

  易佳良:没有政治目的

  不搞样板田高产田

  记者:有些领导干部更喜欢将打球、爬山作为休闲,好像从来没有哪位市委书记把租地种田当作锻炼身体?

  易佳良:我们这叫休闲,回归自然,生活在这个(田园)环境中很轻松。

  记者:您怎么想到要种田呢?

  易佳良:去年年底,长沙有一些调动,我当时就说,只要不离开浏阳我就租几亩地来种稻谷。种别的吧,可能还会考虑到有很大的经济效益,收益目的可能不纯;这个种稻谷大家都理解,不是为赚钱,只是为劳动,没有任何目的。

  记者:有人说书记种的是“样板田”。

  易佳良:我们不搞样板田,也不搞高产田,我们也就是种普通的杂交优质稻。

  记者:您担心外界非议书记种田是在作秀吗?

  易佳良:我说过没什么政治目的。回归自然,就搞自然的,没有任何目的。纯粹是个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记者:您坐在这个位置上,个人的爱好、生活方式,可能招来别人的种种说法。

  易佳良:有人说,你这个是高雅爱好。我说,我种田有什么高雅的。

  记者:听说一些官员也参与了进来,会不会形成官场的上行下效之风?

  易佳良:不会,就是平常的几个同事,一说到找个事情,他们说“我也来”。

  收益大粮食才安全

  记者:很多农民觉得种地不挣钱,干脆就抛荒了,浏阳曾经也做过一份关于抛荒的内参。

  易佳良:浏阳不是抛荒,不是整年没人种地。有一部分农民只种一季稻,4月底该种早稻,他们不种,到5月底才开始种一季稻。

  现在去看,有些种一季稻的土地没有动,感觉是抛荒了,再过一个月就都种上了。一户农民两三亩地,种一季就够吃了。你要他们种两季稻去卖,但没好价钱,他们觉得没意思,不干,就直接打工去了。我们现在企业的劳动力也相当紧张,他们能够去做一点事,每天都有50多元收入,何必在田里搞呢?

  记者:今年以来,全球粮食出现危机,粮食安全成了最大的问题。

  易佳良:我看不要紧,以后农民种地,一天有100元的收入,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农民种地一天才十几块钱,甚至没钱。

  记者:市委书记亲自租田来种,无形中对基层政府重视农业,对农民种田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尤其对政府今后在制定农村政策时是不是也有一定的帮助?

  易佳良:了解农村和农民是应该的,对发展农业客观上是一种促进,但现在主要是靠市场经济自我调整。

  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佳良 | 刘良 | 刘良兴 | 刘景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