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能否再加息控通胀 中外专家激烈争论

  本报记者胡俊华张娟娟发自上海

  进入四月份后,人民币升值幅度趋缓。在人民币升值趋

  缓的背景下,如何解决国内高通胀问题已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斯蒂芬·罗奇为此开出“药方”,他称,为抑制通货膨胀,中国央行应立即加息至少1%以上,并调低今年GDP增速至9%以下。


  就此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却得到了针锋相对的意见。多数专家认为,对目前经济状况而言,加息完全没有必要,也不是一个好主意;同时,中国GDP增速不能放慢,否则会产生一系列问题。

  辩论焦点一

  是否通过加息调节通胀

  罗奇:“应立即加息至少1%以上”

  罗奇称,根据国内披露的统计数据,今年3月份国内通货膨胀上涨8.3%;而目前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仅为4.14%。他称,银行存款利率尚不及通胀率的一半,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负利率”情况。而在目前“物价高得惊人的时候实行实际负利率”,罗奇称,“历史告诉我们,是很危险的事情”。

  罗奇建议央行马上采取行动,时间拖得越长,硬着陆的风险也就越大。

  穆迪:“加息不是一个好主意”

  知名评级机构穆迪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团队的负责人SumeiTang称,现阶段加息会对现有经济产生不良影响。她称,加息会打击国内消费,使内需疲软,进而使得国家主要通过刺激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的愿望落空。

  此外,SumeiTang称,前一轮加息中,央行共进行了6次加息,但事实上CPI指数并没有明显回落,而且从数据来看,今年前三个月的投资总量也在增长,每月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

  国泰君安:“现在加息没必要”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纯粹因为负利率而加息,这一做法并不可取。

  此外,伍永刚认为,加息的目的是控制信贷,减少货币供应。而国家此前已通过六轮加息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很好地控制了信贷规模。因此,现阶段再加息没太大必要。

  他称,如果进一步加息,将持续增加企业财务运营成本,从而推动CPI继续增长;而在美国的低利率政策下,人民币势必更快升值,如果真的像Roach所说的至少加息1%以上,将会导致国内出口更为艰难,并会让人民币升值失去控制。

  辩论焦点二

  经济增长与遏制通胀能否兼得

  罗奇:“调低GDP增长至9%以下”

  因为受美国需求衰退拖累国内出口增长,今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增长10.6%,低于前一季度11.2%的增速。Roach称,“必须得在通胀和经济高速增长间做出选择,两者不能兼得。”

  穆迪:“增长和抗通胀必须兼顾”

  穆迪的SumeiTang称,虽然在理论上,当经济增长放缓,CPI会自动地下降,但在现阶段,通过牺牲GDP增长来遏制通货膨胀并不可行。她称,国家在制定政策时是非常谨慎的。在目前国内面临高通胀、出口下滑、失业增加等情况下,国家要对抗通胀,更要保证经济稳定增长。

  伍永刚:“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伍永刚认为,国内经济有特殊性,不能照搬西方的做法。他称,国内经济增速不是想慢就慢,也不能采用放慢经济增长来抑制通胀。如果GDP增长放缓,将会产生下岗、失业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

  辩论焦点三

  通胀能否可控

  穆迪、国泰君安:通胀不会恶化

  SumeiTang称,目前通货膨胀控制在汽油、粮食等产品上,并没有蔓延趋势,而且,在现有政策作用下,通胀情况正在好转。伍永刚也认为,国内通货膨胀不会失控,必要时,国家会采取非市场性手段来维持价格稳定。

  SumeiTang称,国内消费需求正在出现好的兆头,这将有力缓解目前的高通胀压力。据穆迪最近一份针对国内经济的报告显示,从06年底开始,虽然国内出口在大幅下滑,但国内零售消费却在稳步增长。SumeiTang称,在中国,经济增长仅30%由内需贡献,因此,目前内需加强对经济增长而言,是个好兆头。SumeiTang称,穆迪预期国内今年GDP增长在9.4%左右。

  花旗:对抗通胀没有赢的可能

  而花旗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家正意识到对抗通胀没有赢的可能,因为农产品价格结构性上涨加上全球能源价格震荡,并非人力所能控制。在报告中,薛澜预期政府的工作中心将从抑制通胀转变为促进经济增长,并通过经济增长来抵消出口的损失和高通胀。

  新闻链接

  经济学家赵晓:物价涨得还不够

  昨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著名经济学家赵晓、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近千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相聚到深圳这座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历程的“领头羊”城市,围绕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如何生存等问题进行了激烈地探讨。

  谈到今天的中国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环境和挑战时,李彦宏表示,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到中国CPI的上涨,从人民币不断升值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各种各样的挑战摆在企业家的面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才能把企业越做越好,越来越有竞争力?造福自己的员工,通过创造、创新、创想的思路应该是非常有价值的。”李彦宏表示。

  “但是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我们物价涨得还不够。”对于现在人们最为关注的物价问题,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发表了自己不同的看法。“比如说我们的粮价比国际市场要低很多。因为我们连续四年粮食丰收,同时政府释放出很多库存,包括最近还从东北运大米,事实上我们的粮价比国际上低,没有反映目前真实的粮食市场情况。”他继续谈到,“此外,我们的能源材料相比国际市场上也是涨得远远不够的,总体利率水平在资金自由化上看,至少要提高2个百分点。”因此他预测,将来随着我们改革开放继续往前推,这些成本会逐渐释放,企业会面临极大的压力,比如国有企业,所有的成本算在一起,没有释放的成本可能有3800家企业,一年的利润也不过是15000个企业,加上汇率不断的升值,很多出口企业已经做不下去了,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外部环境,面临着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背景。

  那么,企业究竟该如何面对这些问题?赵晓提出了三个办法:一是“跑”,在深圳干不下去了就到中部去,中部干不下去了就往西部去,三十六计走为上;二是“整”,在未来十年到十五年内,中国企业会走出国门,进行国际竞争,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一批国际级的中国企业;三是“上”,往上走,高级化、高科技化、产业高度化,这样的趋势非常符合新经济环境的需求。

  张娟娟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