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云南铜业 整体上市成炒作噱头

  2007年完成资产注入,全年实现净利润9.22亿元,同比下降45.99%

  昨日,云南铜业(000878,收盘价26.90元)受2007年净利润9.22亿元,同比下降45.99%的影响,大跌6.76%。

  去年初,公司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中曾预测2007年可实现净利润15.212亿元,实际上只完成了盈利预测的60.62%,大大出乎市场的意料。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市场对整体上市概念的爆炒使得公司估值出现虚高,因此才会出现实际业绩与市场普遍预期相差太大的情况。

  回顾

  整体上市业绩言过其实

  2007年2月份,公司公告表示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证监会批准,由此拉开了公司整体上市的序幕。公告显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4.58亿股,募集资金43.51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云铜集团旗下的 “四矿一厂和其他相关资产”。并且云铜集团还承诺在两年内,将所拥有的铜矿山资产及其股权以适当的方式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这样一来,公司的原材料瓶颈得以突破,降低了铜价波动带来的风险,在铜领域的竞争力将明显加强,盈利能力也将得到相应提高。

  当时市场普遍看好公司的整体上市,机构和券商均给予了公司极高的评级。如华泰证券的行业研究员预测公司2007~2009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为1.59元、1.84元和2.18元,并给予“推荐”的评级;国都证券的分析师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并估计1年目标估值按照2009年业绩的20~25倍估值为每股100元;兴业证券预测的2007、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1.7元和2.6元,合理目标价为78元。从以上机构和券商的估值可以看出,他们给出的云南铜业2007年度每股收益均在1.5元以上,但公司4月26日交出来的年报却让市场大跌眼镜,每股收益只有0.73元。记者就此拨通了公司董秘办公室和证券事务代表办公室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分析

  市场过度炒作估值虚高

  公司对业绩下降的解释是由于公司冶炼环节利润大幅下降,进口矿加工费用的降低,冶炼综合回收率有所降低,加之2007年铜价剧烈波动,以及银行利率的上调,才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他们大都还是比较认同公司给出的解释。他们认为,虽然云南铜业收购了不少铜矿资源,但公司绝大部分的铜精矿依然依靠进口,加上去年铜价波动较大,导致冶炼环节的利润被铜价的大幅波动所冲抵,同时铜价的下跌导致公司计提的减值准备也跟着增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也较大。

  同时,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由于去年股市处在牛市行情,有色金属板块由于其资源稀缺性被大量资金炒作,市场存在一定非理性因素,特别是对那些有整体上市概念的个股,更是受到资金的大肆追捧。云南铜业股也因此从10多元一路炒高到98.02元。而机构对其后市和整体上市的预期也过于乐观,使得在对个股进行估值的时候加大了溢价的成分,从而导致估值虚高,因此才会出现实际业绩与市场预期相差太大。

  

  后市展望

  有色金属板块机会不大

   从已公布的有色金属板块年报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有色股的业绩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减少,而业绩下降的原因均来自成本的压力和原材料的涨价等。比如,江西铜业(600362,SH)去年营业收入在同比增长65.16%的情况下,净利润却较上年减少12.89%;而中国铝业(601600,SH)同样也是在营业收入同比上涨了17.51%的背景下,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5.97%。

  由此,就不难理解去年10月份以来,为何基金连续大量减持有色类个股了。有色金属板块是本轮大盘调整以来跌幅较大的板块,最大跌幅高达61.25%。目前,仍有不少行业研究员还在下调该行业的评级,而且对有色金属板块未来的走势都持谨慎态度,大部分行业分析师认为今年有色金属板块的机会不是很大,未来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