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回避受通货膨胀影响较大的公司

  所谓通货膨胀,是指所有社会商品和劳务的一般价格水平或平均价格水平的持续上升。按通货膨胀率的高低,可分为温和的、疾驰的和恶性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比较复杂,往往需要具体分析和比较该时期通货膨胀的成因、通货膨胀的程度和政府可能采取的干预措施等。


  一般情况下,当通货膨胀率很低,仅呈现较为缓慢的上涨,即温和、稳定的通货膨胀时,通常被理解为一种积极的经济政策结果,旨在调整某些商品价格并以此推动经济增长,投资者此时信心往往较强,且经济一般也处于比较景气阶段。在这个阶段,货币供应量增加,加上产品价格的稳定上扬能够刺激生产,增加公司盈利,所以股票市场具有较大吸引力,股票价格通常也将上涨。但是,当通货膨胀出现加速或者高通货膨胀率一直持续,居民的存款利率长期为负的时候,人们就将出现恐慌心理,并且为了资金保值而囤积商品,购买房产等,资金相应就会流出资本市场,引起股票和债券价格下跌。更深层次的影响是,在此时,宏观、微观经济都将受到严重伤害。首先,在微观方面,企业要承受通货膨胀下有关的设备、原材料、工资等各项成本的上涨,新的投资注入也可能因此裹足不前,企业经营将严重受挫,盈利水平将下降甚至亏损。其二,在宏观方面,通货膨胀会破坏整个价格体系,扰乱市场机制的一切有效秩序和诱发过度的投资需求,从而使资源配置失调,经济陷入不稳定状态和降低经济效率,损害整个经济的发展。所以,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国家一般都会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例如紧缩财政支出、增加税收、加息、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压缩信贷、实施价格管制等等,来减少社会总需求,提高企业经营成本,降低生产性投资热情,压缩企业利润前景。上述种种,均会造成股票价格下跌。

  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最重要指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称CPI,它计算的是居民日常消费的生活用品和劳务的平均价格水平,是一个与基期100相比较的数值。计算期的价格指数超过100,表明该期价格水平与基期相比上升了,小于100则表明下降了。在2007年5月以前,我国的这一价格指数一直稳定在100-103之间,但是自从2007年5月以后,这一指数开始飙升,表明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在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中,CPI的上涨达到8%,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8.3%。虽然比2月份有所回落,但是仍然处在高位。由此基本可以判断,通货膨胀是目前我国经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控制通货膨胀也将是管理层未来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

  通货膨胀是企业盈利最大的风险。特别是此次通货膨胀是国际上游资源品价格上涨和劳动力边际成本上升,即国际和国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影响面很宽,要遏制难度较大。从目前情况看,资源品价格在美国次贷危机、美元贬值和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环境下难以回落。食品价格也在粮食“能源化”、美元贬值和粮食出口大国限制粮食出口等因素作用下难以下跌。再加上中国还面临着本币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对缓解通货膨胀不利。由此,虽然目前国家在不断采取调控措施,但是短期内要出现大幅度回落较难,甚至有研究认为国内CPI在未来几个月还可能出现反弹。

  此次通货膨胀的影响面也是很宽的。例如受到资源品的涨价首当其冲的就是炼油和电力行业,而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的行业更多。有研究预测,一季度电力上市公司业绩将同比下滑35%以上,炼油行业在油价大幅上扬的背景下也不乐观。而且如果该两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的话,国家可能被迫对成品油和电价进行调整,届时将会削减下游企业,例如汽车、航空、航运、电解铜铝、造纸、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盈利。其实,即使不考虑成品油和电价的上调,只考虑目前的成本压力和调控下的需求放缓,企业的盈利已很不乐观,越来越多的机构认为未来两年企业盈利只能够维持20%左右的增长,这与去年底预测的30%甚至40%相去甚远。

  盈利的下调带来的最直接风险就是估值的下调。所以,在后市要特别注意回避受通货膨胀影响大、不能顺利进行价格传导和会受到价格管制的上市公司。

  股民课堂 Classro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