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企业可持续发展

巴罗佐施压气候问题 欧盟力图主导产业调整

   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结束了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是这次巴罗佐访华的主要议题。

  清华大学阎学通认为,欧盟强调环境问题的原因是欧洲现在认为环境问题是安全问题,疾病、水灾和极端天气等危及到人类生存。

  而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看来,欧盟在气候问题上的“高调宣传”背后可能是“另有目的”。

  试图主导产业调整

  商务部赵玉敏对本报分析说,中欧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原因在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欧元贬值而造成中国对欧产品出口形成优势,以及中欧贸易的互补性:欧洲作为老工业基地,制造业成本高,因此将中低端产业转移至发展中国家。

  赵玉敏认为,中欧贸易逆差的扩大并没有对欧盟的产业结构造成很大冲击。她说,实际上多年来欧盟产业结构既是不断调整也是不断优化,因为欧洲将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转移出去。

  “这种产业结构调整是欧盟主导的,这是他们希望看到的结果,然后通过贸易进入发展中国家,自己保留高技术产业。”赵玉敏说,“中国则因为高耗能产业多就显得‘被动’。”

  欧盟驻华代表团称,有一些指标表明,在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过程中,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无疑,这一地位将在未来几年中得到确实并强化。因此,欧洲委员会相信取得中国抗击气候变化的承诺至关重要。

  赵玉敏认为,欧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是有逻辑的。她说,欧盟积极倡导应对气候变化,是要主导社会变革、引导发展中国家跟上他们的步伐。

  欧盟25日晚间发布的新闻稿说:欧盟下定决心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起主导作用。 欧盟国家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如果其它伙伴也参与进来,他们会做出进一步的努力。中国也能产生巨大影响。

  赵玉敏说,发达国家具有在清洁能源、提高能效方面的技术优势,这种技术优势在广泛的运用在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在积极制定“游戏规则”,这种变革将使社会产生深层次的变化:在能源生产和消费、在能耗产品的贸易上,欧盟希望将中国纳入它所设计的制度中去。

  “污水处理等环保技术上,法国企业在中国就有巨大的利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在中法研讨会上说。

  碳税背后的图谋

  赵玉敏则说,发达国家要对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征收“碳税”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06年10月,一个专门为欧盟委员会高层讨论小组撰写的报告草案建议,对来自未采取减排行动国家的能源密集型进口产品征税。

  同年11月13日,时任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强调“欧洲应该竭尽全力反对环境倾销”,并表示准备与其他欧盟国家协商,自2012年起对来自非《京都议定书》缔约国的进口工业产品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

  无独有偶,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和加拿大也正在酝酿不久对来自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碳税。据估算,如按每吨二氧化碳征收45美元碳税计算,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货物中可获得550亿美元碳税收入。

  据加拿大帝国银行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印等国经济迅速发展,所排放的温室气体严重超标,发达国家藉以运用碳税、碳交易制度等措施,控制发展中国家碳排放,并以此抵销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少贸易逆差。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去年11月曾反击发达国家“中国气候威胁论”和“碳税”企图时说:“当时我就说,你收中国人的‘碳税’,可得理清事由:现在经济全球化,你们主要生产高端产品,我们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我们消耗了大量的能源、资源,给了你原材料,实际上是你把二氧化碳排放在中国,在这个供给流程里,你们实际上是在里边享受,在我们这里排放。”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4月22日的记者会上说,关于中欧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双方都非常重视这一问题,也都承诺要继续坚持《公约》和《议定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姜瑜说,中方愿进一步与欧方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希望欧方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资金投入和技术转让,推动中欧气候变化合作取得积极、具体的成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玉敏 | 巴罗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