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部崛起”承担中国经济安全之责

   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产业升级和梯次转移是我国在这一发展阶段的应时之选。中部地区在这一轮的变革中所承担的任务和责任是改革开放之后所未曾有过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一轮改革成败的关键之处在于中部崛起。

决策层对中部地区的关注也与日俱增。

  的确,无论从量的增长和速度的快慢来比较,中部地区在将来的一个较长的时间里还是将落后于东部地区。但是中部地区为东部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的保证和支持作用是不可忽视的。这是因为中部地区对东部产业升级过程中挤出的低端产业和剩余劳动力的接收对我国政治、经济稳定意义重大。东部地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低端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已经出现了瓶颈,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是进一步增长的动力源泉。高技术的特点就是资本对劳动力的替代,可以预见东部地区人力资源的需求将会从劳动力量的需求变为对劳动力质的升级的需求。

  而另一方面,我国每年新增劳动力2400万人,此外每年还大约有8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进城。如果没有合适的就业岗位,大量的适龄劳动人口将成为社会极大的不稳定因素。我们的邻国印度就是这样,高技术的软件产业为身处这一产业之中的劳动者提供了富足的生活条件,而广大印度平民却仍保持着相对落后的生存状态。但印度并没有一个制造业大发展的阶段,大量农村劳动力并没有深入到城市,本就割裂的社会使得这种差距并未引起大范围的社会危机。我国则不同,进城打工已经成为了农村劳动力的一个生活方式,制造业只能继续发展而没有后退的余地。

  为了经济增长持续快速我们必须走产业升级转型之路,为了解决中国大量劳动力我们又不得不保留劳动密集型产业,平衡这种矛盾就需要中部地区顺利的承接从东部地区转移出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粮食安全使得中部崛起面对着更大的责任和困难。2008年初世界范围的粮食涨价所造成的部分国家的粮食危机告诉我们,粮食自决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更是这样。

  中部地区涵盖我国大部分粮食主产区,本地区的粮食生产事关我国国家安全。在承接东部地区的劳动力密集产业的过程中,如何协调好工业和农业的关系,如何保证农民仍有兴趣留在耕地上是中部地区所要面对的课题。在东部沿海地区的改革开放过程中,集全国之力推进东部地区的发展是常有的事情。而在中部崛起之时,不仅自身的基础性产业要靠本地区力量解决,还要承担我国其他地区的粮食、原材料供给的责任,发展的困难程度较东部地区有增无减。于是,虽然中部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会与东部沿海地区保持一定的差距,但从中部崛起对于我国的经济意义上来看,不弱于,甚至更甚于东部地区的继续发展。

  就像此次中博会的主题“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中部崛起”一样,中部地区发展的关键在于承接产业转移,而承接的对手并不在国内,而在国外。2007年底,珠三角地区企业外迁的新闻渐渐在媒体上出现,今年更是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后发国家发展本国制造业的需求强烈,并且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在我国沿海地区劳动力、土地、资源价格上涨、税收优惠减少的背景之下,上述东南亚国家加大了对于外资的优惠和保障政策。不仅是外资从中国撤出转移,更有相当部分的中国本土企业也将生产基地转移。中部崛起首先要遭遇的对手就是东南亚后发国家对于制造业蛋糕的争夺,而打赢这场遭遇战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