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青岛海尔新高管就位 整合财务着手清理关联交易

   四位高管辞职一周后,青岛海尔于4月25日公布了2007年年报,该年度公司营业收入294.7亿元,同比增长26.94%;净利润7.54亿元(其中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44亿元),同比增长18.27%,每股盈利0.481元。

  该业绩虽然低于之前预测50%的增长,但还是达到了高管激励计划的条件,前董事王召兴等离职高管错过了青岛海尔随之而来的股权激励。

  据记者了解,青岛海尔高管辞职属突发事件,公司紧急调整人员。张智春、王召兴分别辞去海尔集团副总经理和副董事长职位后,同样来自海尔白电运营集团空调产品部总监王友宁接任了张智春的副总经理的位置。

  同时,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丽霞也空降青岛海尔出任公司董事,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教授肖鹏则接替了前独立董事王超的位置,原海尔金融集团境外资本运作中心项目经理刘甲坤也接替辞职的李吉庆成为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

  此外,在原副经理张世玉辞职后,其副总经理的位置这次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补缺,原董秘纪东跳槽后,其位置也一直由公司副董事长崔少华兼任。

  据记者了解,在青岛海尔大幅度调整公司高管并酝酿新的股权激励方案的同时,对公司此前的关联交易的处理成为此次调整的重点。

  整合财务公司

  记者了解到,青岛海尔的采购、物流、存款收益和销售一直是掌握在其大股东海尔集团、海尔电器国际和海尔投资手中,青岛海尔作为一个法人实体,实质上是个业务结构不完整的且受制于人的公司。

  2006年底,青岛海尔进行销售改革,成立了42家自己的销售公司,然而公司的采购、物流和金融依然控制在集团手中。

  青岛海尔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依然与海尔集团控制的公司存在超过400亿元的关联交易,其中与海尔集团控股的青岛海尔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就接近187亿元,并预测这一数字在2008年将提高到252亿元,按照代理费2.25%的比例,青岛海尔2008年将给青岛海尔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和海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支付的费用将高达5.6亿元。

  此外,青岛海尔出口产品主要利用海尔集团下属的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大连)电器产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平台销售,公司按出口产品FOB价的1.5%支付平台使用费,出口产品的相关费用由青岛海尔承担,2007年关联交易金额超过78亿元,青岛海尔为此支付的费用超过1亿元。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如果零部件采购和海外销售都由上市公司自行操作,虽然营销和采购费用会大幅上升,但是节省下来的费用完全可以为公司至少带来几亿元的净利润收益,从工贸公司向青岛海尔全资的销售公司的过渡就证明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2007年底,青岛海尔现有的24亿元现金存款中,有22.7亿元放在海尔集团财务公司,虽然青岛海尔持有财务公司42%的股权,但是对财务公司的利息和其他收入,海尔集团依然是最大的受益者。

  显然青岛海尔对集团财务公司的整合需要提速。

  对此青岛海尔在2007年年报指出,200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与海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金融服务协议》。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财务结算流程,将本公司原与银行发生的结算业务,改为凡在海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之内且对公司有利的业务均通过海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

  该公告还指出,青岛海尔在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不低于同期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公司在财务公司的贷款利率不高于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公司有权在了解市场价格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利益决定是否与财务公司保持合作关系。

  清理子公司“日日顺”

  值得注意的是,虽在青岛海尔2006年底成立了包括重庆家电销售公司在内的43家全资的销售公司,但是在2007年的内销中也出现了新的关联交易。

  据了解,青岛海尔在一、二级市场依靠国美、苏宁销售,但是在三、四级市场, 2007年却有74亿元的销售收入是与海尔集团控股的境外子公司与自然人李华刚成立的河南日日顺电器有限公司销售的。

  据悉,2003年海尔集团为了占领中国广大的三、四级市场(含农村市场),通过海尔集团全资控股的境外子公司在上海全资成立了“日日顺(上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海尔集团综合电器专营店发展战略规划。

  2006年,上海日日顺又与自然人李华刚先生(国内家用电器营销专家)以合资方式成立河南日日顺电器有限公司(上海日日顺持股54.17%,李华刚先生持股45.83%),河南日日顺下设合肥日日顺电器有限公司、江苏日日顺电器有限公司、青岛日日顺电器有限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

  青岛海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上公司刚组建销售公司,且公司缺乏在中国三、四级市场有效的销售渠道,这部分的市场销售业绩不彰;与之相应,河南日日顺已经具备良好销售网络和渠道,且可以做到公司销售给河南日日顺的价格不低于销售给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连锁卖场的价格。

  由于海尔集团进行大规模的战略重组和流程再造,河南日日顺推进社会化业务和股东社会化在会计期间未完成,造成事实上的关联交易。定价原则为公司销售给河南日日顺产品销售折扣不高于销售给其他销售商的销售折扣。

  为了改变这一情况,青岛海尔董事会决定,由青岛海尔与河南日日顺合资成立由公司控股51%的专业销售公司(青岛海尔持股51%;河南日日顺持股49%),重点从事公司产品在三、四级市场的销售业务。

  双方约定,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前仍通过河南日日顺进行销售,青岛海尔按照不高于向其他经销商支付销售折扣的比例的原则向河南日日顺支付销售折扣;合资公司成立后,公司在三四级市场的销售将通过新合资公司完成。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还只是权宜之计,最终青岛海尔将会把与日日顺的合资公司转为全资,彻底解决关联交易问题,此外青岛海尔还将最终解决采购、海外销售、物流、金融以及海外工厂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不过这些需要看海尔集团新一轮的流程改造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张智春 | 王召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