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最新报道

中行首季税后利润增85% 非利息收入增长强劲

  次债账面价值由去年末的49.90亿美元减至44.28亿美元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银行今日发布2008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按国际会计准则,中行前三个月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216.96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上升85.15%,平均资产回报率(ROA)从去年同期的1.10%提高到1.50%,股东资金回报率(ROE)从14%提高到20.17%,显示赢利能力持续改善。

  非利息收入增长强劲

  报告显示,首季利润的较大幅度增加,主要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增加、中间业务收益提高和税率的有效降低。其中生息资产的大幅增加以及资产收益率的提高依然是首要因素。

  一季度,中行资产总额达到63403.52亿元,较上年底增长5.83%。贷款总额增长7.98%,至人民币30781.68亿元。负债总额较上年底增长5.96%,达人民币58708.74亿元。存款增长5.80%,至人民币46553.06亿元。

  在规模增加的同时,通过一方面受益于利率重估,一方面优化信贷结构、调整债券投资和稳定负债成本,中行首季净利差、净息差水平 “稳中有升”。前三个月共实现净利息收入人民币408.15亿元,同比增长18.74%。

  除此之外,中行中间业务继续延续去年迅速增长势头。国际结算相关手续费实现了飞跃性的增长,咨询顾问业务的手续费收入也成倍增加。第一季度集团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跃增82.93%至人民币94.54亿元。其中境内机构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同比增长高达115.58%。

  同期,中行还进一步完善了风险管理框架,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今年一季末,集团减值贷款余额872.70亿元,比上年末减少30.47亿元,减值贷款率2.84%,比上年末下降0.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12.08%,较上年末提高5.71个百分点。

  次债账面价值减至44.28亿美元

  报告还显示,中行所持有的次债头寸和结构继续发生变化。一季末,其次债投资账面价值已由去年末的49.90亿美元减至44.28亿美元(约310.82亿元)。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份额由2.13%降至1.82%。中行为此所计提的减值准备余额亦由去年末的12.95亿美元增至14.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5.14亿元)。

  同期,上述债券的结构亦有所变化:高评级债券占比下降,低评级债券占比上升。最新报告显示,一季末的上述债券中,AAA评级占60.26%,AA级占28.92%,A级占4.90%。而在去年末的情况则是:AAA评级的占71.23%,AA评级占25.93%,A评级占1.10%。

  此外,针对上述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中行还在股东权益的“可供出售证券公允价值变动储备”项目中累计确认了1.08亿美元(约合7.58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此前,在去年末49.90亿美元头寸下,中行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为2.82亿美元。

  而对于新受关注的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季报显示,其账面价值已从去年末的24.70亿美元降至22.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30亿元),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0.91%。其中,AAA级占98.12%。中行为此类债券及其他与美国住房贷款相关的抵押债券提取的减值准备余额为4.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57亿元)。

  中行称,将继续跟踪美国信贷市场的发展,并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对相关债券的减值准备进行审慎评估。董事长肖钢表示,将全面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密切注意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带来的影响,高度关注银行业面临的各种风险,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激烈给业务发展带来的新压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