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人寿首季竟未减仓 利润骤降六成

   股市下跌给机构投资者带来的直接损失正在凸现。

  4月27日晚间,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发布的2008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称,首季实现净利润35.24亿元,同比下降60.58%,基本每股收益0.12元,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报告期内,其投资收益率1.09%,略低于之前中国保监会公布1.20%的行业平均水平。

  受业绩不济影响,4月28日,中国人寿A股以31.88元低开,报收于32.8元,下跌4.12%,港股收于33.25港元,跌1.6%。

  16.59亿元股票浮亏

  季报显示,中国人寿首季投资收益大减,尤其是记入损益的公允价值由2007年末的39.06亿元降至55.15亿元,大减241.19%,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三项主要财务指标均指向下,降幅超过60%,而报告期末的股东权益亦减少10.62%,至1521.36亿元。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称,一季度利润大幅下降,一方面缘于基金分红的减少和股票市值的下降,另一方面,还有一季度并未进行大规模的浮盈实现等因素。

  季报披露,国寿一季度重仓于中信证券(600030.SH)、民生银行(600016.SH)、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神华(601088.SH)、大秦铁路(601006.SH)、宝康债券基金、中国银行(601988.SH)和中国远洋(601919.SH),仍以大盘蓝筹股居多。

  此轮大盘调整后,这些股票均出现缩水。比较2007年年报,一季度中国人寿交易类股票产生了至少16.59亿元的浮亏,而可供出售类股票的浮盈也从年初的488.22亿元,下降至期末的237.67亿元,缩水近一半。

  交易类股票的浮亏将直接体现在损益表中,并对当期利润形成影响,而可供出售类股票浮盈的缩水则直接导致资本公积的减少。

  与此同时不难发现,中国人寿在一季度的减仓幅度非常有限,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从报告中根本找不到减仓迹象,这与之前的市场猜测大相径庭。

  安信证券报告亦称,2008年一季度国寿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亏损为55亿元,亏损幅度为29%,这与一季度沪深300指数29%的跌幅完全一致,因此交易性权益类资产没有明显减仓。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称:“我们测算大约有70亿元由债券和协议存款利息贡献,而一季度全市场基金的分红率为16%,去年末国寿基金规模为698亿元,因此基金分红贡献了大约100亿元,合计超过了一季报中151亿元的投资收益。”

  对此,前述中国人寿负责人表示:“作为寿险公司,我们更注重长期收益,及其与短期收益之间的平衡,注重资产负债匹配以及利润的长期稳定增长,而不是短期利润。因此,虽然预见到A股市场将大幅震荡,并未因希望大规模实现浮盈而做出大幅减仓的操作。”

  定位波段操作

  另据报告披露,截至3月末,中国人寿的定期存款为1777.12亿元,比去年底的1685.94亿元增长91.18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3891.45亿元,比去年底减少283.68亿元;持有至到期投资1977.84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0.81亿元;长期股权投资68.09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3.57亿元。

  监管层调整印花税率的重大利好刺激后,目前点位上,这个国内最大机构投资者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

  前述中国人寿负责人认为:“股市经过前期大幅下跌,系统性风险已经很大程度上得到释放,但波动性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将根据市场变化,适度加大权益类主动性投资操作,以波段投资操作的方式,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

  换句话说,中国人寿已对建仓处于高度备战状态。

  该人士还透露,中国人寿还将动态调整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持有结构,增加对较高收益率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加强非上市股权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海外投资等。

  净利润大幅下滑,除缘于公允价值巨亏外,海通证券还认为,谨慎的准备金提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一季度中国人寿准备金提转差从去年同期198亿增加到440亿,增长了122%,明显高于准备金的自然增长和新增量,“过于谨慎的准备金计提将延迟利润的出现,给未来利润释放留下空间。”

  谨慎记提责任准备金,主要缘于保费的大幅增加。一季度,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为1021.54亿元,大涨38.31%,高于去年同期增长率22.4个百分点,而其在寿险业的市场份额也回归到48%。

  这主要是由于自2007年底以来,国寿改变产品策略,开始销售万能险及在今年4月开卖投连险等,都使其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保费增长的拐点。

  由此,申银万国做出维持增持评级的判断;而安信证券给出同样的评级,但下调对中国人寿2008年的盈利预测为197亿元,每股盈利0.7元,同比下降30%。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