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稻米期货年内有望登陆郑商所

  今报记者 马凌/文 栾桦/图

  未来国内大米的价格走势将可以通过期货方式进行预测控制。近日,郑商所对外透露,年内有望推出稻米期货,早籼稻将成为首个交易品种。在郑商所的计划中,生丝与甲醇期货的上市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新期货品种将陆续上市

  稻米、生丝和甲醇这三种期货品种有望尽快推出。在武汉举行的第三届中博会上,郑商所副总经理梅宏斌在“资本市场与中部地区崛起高峰论坛”上透露了这一信息。

  他表示,目前与小麦地位同等重要的主粮品种——稻米期货以及生丝、甲醇期货品种已完成合约和规则制度的设计工作,郑商所将争取这些品种尽快上市交易。

  该消息得到了郑商所新闻信息部总监乔尽辉的进一步确认。昨日下午,乔尽辉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明确表示,郑商所的确在为稻米、生丝和甲醇期货品种的上市做准备,而且稻米、生丝两个期货品种有望在年内推出。

  据介绍,小麦、棉花、白糖、菜籽油、PTA等郑商所已上市的期货品种,都是中部地区的优势农产品,目前郑商所准备上市的稻米、生丝和甲醇期货也是中部地区的优势品种。

  乔尽辉说,稻米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国内大米价格机制的形成;另外,稻米期货的推出也将更好地指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上市的农产品期货品种有小麦、棉花、玉米、大豆等,而稻米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农产品。市场大,需求也多,对国民经济的指导作用更大一些。可以说,稻米期货是顺应火热市场需求推出的期货产品。而上海商品交易所准备推出的钢铁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准备推出的生猪期货,也都是在顺应市场的需求。

  早籼稻期货将率先推出

  对稻米期货的推出,一德期货分析师杨秀佳的态度非常积极,他分析说,稻米期货年内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来市场需求强烈,二来现在期货方面的法律已经非常完备,有利于新的期货品种的推出。

  乔尽辉介绍说,新的期货品种的推出,需要多方面积极筹备,早在几年前,郑商所就已经在为稻米期货的上市做准备工作了。

  据了解,为平稳推出稻米期货,郑商所有关负责人先后走访了湖南、湖北、广西、江西等稻米主产区,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分别设计出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期货合约,为了有利于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作为探索,计划先推出早籼稻期货。

  郑商所的另一“主粮”品种小麦已成功上市多年,交易量稳定,参与套期保值的企业众多。杨秀佳认为,小麦加工企业与稻米加工企业关系密切,这有助于企业之间相互交流参与套期保值的经验,更有利于稻米期货的发展。

  郑商所向综合性商品交易所迈进

  郑商所曾经号称期货业“中国第一市”。1993年5月在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郑商所,曾连续3年名列全国期货交易所交易量榜首,当时全国热钱汇集郑州,然而自2000年以来,郑商所交易量日渐萎缩,开始了长达5年的沉寂。

  从2006年开始,随着3个新的期货品种白糖、PTA、菜籽油期货在郑商所上市,郑商所迅速恢复往日的雄风。目前,郑商所已经拥有小麦、棉花、白糖、PTA和菜籽油五大期货产品,完善了以粮、棉、油、糖四大农产品系列为主的农产品市场格局。去年郑商所在全球54家期货交易所中排名第24位,今年第一季度,郑商所白糖期货交易量已位居全球第一。

  乔尽辉说,稻米、生丝和甲醇期货的推出,将使郑商所的期货品种更丰富,交易选择增加,这些都将促进郑商所向综合性商品交易所迈进。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商所 | 乔尽辉 | 杨秀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