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6000万还是近12亿 东北高速期货账到底涉及多少资金

  一张反对票背后,是一本5年没有查清楚的期货账。

  4月19日,东北高速(ST东北高,600003.SH)公布被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有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去年年报,而东北高速董事张昕则对去年年报投了反对票。

  张昕投反对票的理由,包括东北高速子公司吉林东高科技油脂有限公司(下称“东高油脂”)炒期货等问题。自2003年东高油脂期货问题曝光以来,东北高速内部围绕它的矛盾至今未息。

  在不同场合,东高油脂炒期货动用的资金额度曾出现过不同数字,而张昕提供的近12亿元的数据,则远远大于之前的任何数据。

  证管部门五查未出结果 三股东自查无进展

  去年12月有媒体报道,东北高速有董事举报,东高油脂2003年发生的2.95亿元销售大豆收入,其真实性尚需核查。

  东北高速随即发布澄清公告,东北高速副董事长陈耀忠认为媒体报道不真实;张昕认为2.95亿元销售收入的造假属实;其他11位董事同意对这一事项进一步核查。根据公告,东北高速董事会决定聘请中介机构对这一事项作进一步调查,调查结果最迟于今年4月15日前披露,调查结果可能影响以前年度的财务报表。

  东高油脂2.95亿元的大豆销售收入,事关东高油脂炒期货问题。这一问题自2002年至今经多次调查,尚未公布清晰的调查结果。

  张昕透露,2002年11月,当地证管办曾到东北高速进行专项核查,找每个董事谈话。2003年6月5日、7月31日和2004年12月17日,东北高速分别收到证监会有关通知、介绍信和公函,相关部门对东高油脂期货问题进行调查。

  2005年2月23日,东北高速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东北高速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据透露,次日调查人员持吉林证监局介绍信介入调查。

  尽管东高油脂期货问题被证券监管部门5次调查,时间跨度达数年,但至今未见任何调查结果。

  上周,吉林证监局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相关调查应该是有结果的,但有关部门需要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公布。

  东北高速自查同样进展艰难。在去年年报中,东北高速表示,三大股东正针对媒体相关报道对东高油脂期货事宜进行调查审计,目前尚未完成。

  在《关于报请三大股东彻底核查ST东北高及其子公司东高油脂期货问题的议案》中,张昕表示,三大股东在黑龙江交通厅和审计厅支持下委托中介机构对东高油脂期货问题进行审计,但因受阻挠而被迫中止,这说明东北高速自身已经无法将期货事件核查清楚。

  据介绍,负责这项调查审计工作的是利安达信隆会计师事务所。该所人士王纪称,该所工作人员曾进入东北高速进行审前调查,由于该所没有懂期货的人才、不能胜任,所以没有接下该项业务。

  张昕建议东北高速董事会通过决议,将上述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以公司名义上报三大股东,请它们报请有关部门依其法定职责对东高油脂的期货问题进行彻底核查。本报拟向陈耀忠咨询相关问题,因其手机关机未能联系上,办公电话亦无人接听;上周五,本报拨打东北高速董秘办公电话,亦无人接听;东北高速一位副总则表示不知情,只称“这里面关系很复杂”。

  6000万还是近12亿 到底多少钱炒期货?

  根据公告,张昕无法保证东北高速去年年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理由包括认为东高油脂从事期货交易动用的3.18亿元资金数额和期货收益数额不实。

  东高油脂到底动用多少资金炒期货?收益如何?对于这些问题,几年来各种数据并不一致。

  去年11月,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东高油脂原总经理东方的刑事判决书在认定其犯罪事实时提到,东方于2002年8月30日“将东高油脂转入金鹏期货的4亿元中的1200万元转入林达公司……汇入东方房地产公司进行盈利活动”。

  张昕认为,该判决书披露的这一案情使东北高速有关东高油脂从事期货交易情况的有关报告和东北高速董事会数次披露的情况出现重大差异。

  自2003年4月以来,东北高速多次披露和上报东高油脂从事期货交易的情况。

  2003年4月2日,东北高速董事会首次披露东高油脂期货问题:“经初步核查,东高油脂进行大豆期货交易的实际使用资金为6000万元。”

  2003年4月5日,东北高速董事会通过的2002年年报显示,东高油脂在2002年6月18日至11月22日期间,共计向6家经纪公司支付期货保证金3.18亿元。

  2003年6月9日,东北高速向证监会长春证管办报送的《关于对我公司控股公司吉林东高科技油脂有限公司从事期货交易情况的自查报告》,汇报“东高油脂及其控股的东高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共累计投入资金33000万元,使用了22个期货保证金账户,在大商所进行了大豆期货交易”,“累计实现收益8159万元,并已全部转入东高油脂账户”。

  2004年3月调整后的2002年年报披露,东高油脂“在2002年6月18日至11月12日期间,共计向大连北方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期货经纪公司支付期货保证金3.18亿元用于期货交易”。其中,“以该公司法人名义开立的6个期货保证金账户取得收益50327742元”,“以其他法人和个人名义开立的16个期货保证金账户取得收益30622006元”,并注明这80949748元期货收益“已分别于2003年3月17日和4月30日收回”。

  东北高速期货问题案发后,陈耀忠在向检方作证时说,东高油脂炒期货投入资金“六七个亿”。

  根据本报获得的一份材料及媒体报道,从2002年12月27日到2003年3月24日,时任东高油脂董事长陈耀忠和总经理东方分8次共将4.085亿元打入大连保税区林达国际贸易公司账户(即林达公司)。林达公司是东方实际控制的公司,也是东高油脂期货问题中的重要环节之一。

  “经辽源中院认定的转入金鹏期货的4亿元,连同已经披露的3.18亿元、转入林达公司的4.085亿元以及借用东北高速子公司包头投资公司和深圳东大公司各2000万元,东北高速及其子公司用于从事期货交易的资金累计将近12亿元。”张昕认为,这些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时间将近一年,其间正值大连大豆期货交易持续了整整一年的大牛市,因此东高油脂期货收益应远远超过以前披露的8000余万元。

  6000万元、3.18亿元、3.3亿元、六七个亿、接近12亿元……东北高速的期货问题到底涉及多少资金?到底产生多少盈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