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民生银行 靓丽季报下有困惑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日前,民生银行发布今年一季报,200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57亿元,同比增长122.32%,可说是实现爆发式增长,高于市场的预期。但细分其收入结构,又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多困惑。

  困惑之一:净息差并未明显扩大

  民生银行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生息资产增长44.2%,规模增长比年初提高了11.07%,生息资产增速的提高幅度高于其他的上市银行,公司贷款增长22.9%,一季度贷款投放量高于去年同期。“贷款发放力度与同业相比,是比较大的。”申万证券如是评述。

  但是,“在考虑重新计息等因素下,净息差不扩大是难以想象的。”国金证券李伟奇认为,公司的生息资产增长44.2%,而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仅为45.1%,净息差的贡献非常微小;这与招行以及兴业净息差扩大相当不一致(招商银行生息资产增长和净利息收入增长分别为44.7%和73.9%;兴业银行生息资产和净利息收入增长分别为21.7%和47.4%),净息差扩大对招行和兴业的业绩增长贡献非常明显。

  建设银行一季报同样显示,受贷款收益率等因素上升影响,建行一季度存贷净利差继续扩大,一季度净利差达3.12%,净利息收益率为3.26%。

  海通证券邱志承分析认为,2008年民生银行的利差水平将与2007年基本持平。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在2008年拉动银行业绩上行的三驾马车中,尤其是占净利润比较大的息差这一块,民生银行收益的提升有待商榷。

  困惑之二:中间业务增长变数犹存

  一季度,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规模达到14.09亿元之巨,相当于2007年全年总量的52.1%。“这与我们对资本市场下滑会造成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放缓的判断大相径庭。”光大证券金麟分析认为,基于现有信息,尚难以对具体原因进行判断,但相信与民生银行基金超市的扩容发展有关。

  金麟同时分析认为,民生银行一季度的利息净收入比其之前的估计略高出2亿元,但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并非规模扩张。“一季度贷款增量占2007年全年增量的33.58%,存款增长352亿元,相当于我们所假设全年存款增量的24.1%。”在金麟看来,这表明,除了资产负债重新定价之外,“当前贷款资源的稀缺性已经体现为银行的议价能力。”

  困惑之三:投资联合银行时机合适性难辨

  在次债危机影响下,民生对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的投资产生了3.23亿元亏损。日前,该行明确表示拟增持。“当时我们的入股比例是4.9%,第二步计划是增持到9.9%,再继续增持到20%。当时双方只是有意向,应该说,从4.9%到9.9%,我们还是会增持。”民生银行董事、副行长洪崎说。

  据2007年10月7日民生银行公告,其三步策略为:第一步,以0.97亿-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37亿-11.02亿元)的现金,认购联合控股近期拟增发的新股约535万股(占联合控股增发后总股本的4.9%);

  第二步,在2008年3月31日(双方协商后可推迟至2008年12月31日)之前,以1.15亿-1.7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74亿-13.07亿元)的追加投资,令民生银行在联合控股增持股份至9.9%;

  第三步,民生银行有权通过购买联合控股发行新股,或联合控股指定的某些售股股东出售老股的方式,进一步增持联合控股股份至20%。民生银行承诺,其所持联合控股股份将锁定三年。

  这种坚定“抄底”海外金融资产的策略很难说是目前金融业内的主流,更多金融界人士认为,抄底海外金融机构时机还未到来,小心抄底抄在半山腰。

  招行行长马蔚华最近针对海外投资分析说,抄底海外银行的时机还没到来,招行这个时候决不会轻易出手。本着这个操作思路,招商银行此前放弃了对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的收购。

  “走出去要谨慎行事,捏紧口袋扩张。”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如是说。他通过外电传达了这一信息:次贷真正的危机或许并没有过去,由于不能判断市场是否已经见底,工商银行对收购美国金融资产持谨慎态度。据了解,工商银行实际上拒绝了一些美国机构寻求投资的洽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