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央行或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将于4月30日召开新一轮议息会议,市场预计此次会议将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但将调降对日本经济前景的评估,以反映通胀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威胁,并调升对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预估。

  价格上涨困扰经济

  日本总务省近日公布,3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1.2%,为近10年来的最大升幅。
这是核心CPI自1998年3月份上升1.8%以来的最高升幅。这已是日本核心CPI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上升,2月份的升幅为1.0%。

  瑞信集团经济学家小笠原悟说:“这样的价格上涨一点好处都没有。日本的消费需求已经十分疲软,更高的价格会进一步削弱居民的购买力。”

  德意志证券经济学家SeijiAdachi表示,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是推动日本CPI上升的主要原因。鉴于这些因素可能在4月份继续推高物价,预计日本通胀的上升趋势还将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日本的通胀要比许多其他国家目前的通胀水平温和,但还是给本已问题重重的日本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威胁。美国消费需求下滑已开始影响日本的出口。而最近日元兑美元汇率走强也在侵蚀日本出口商的利润。

  降息可能性不大

  经合组织(OECD)日前发布的报告称,预计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6%,且重申在通胀水平稳定上扬前,日本央行不应升息。

  OECD在报告中没有提到降息,只是维持日本央行不宜升息的建议,以免日本经济扩张转向。报告中表示:“日本经济正经历战后最长扩张期,未来两年经济增长率可望仍有1.5%-2%。”OECD还审视了日本经济的问题,称“日本经济增长面临一些挑战,最显著的是持续的通缩、庞大且持续增加的公共债务。”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日本策略投资组合经理人TomoyaMasanao日前表示,预计日本央行在4月1日起的2008/09财政年度内将维持利率不变。

  他表示,美国房市泡沫破灭将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影响,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负增长,欧洲和日本的增长率预计将不到1%。

  Masanao说:“我们主要假设是日本央行整个财政年度都将维持利率在0.5%不变,尽管我们预期日本增长率不到1%。我们认为日央行会努力保留50个基点降息空间直到最后一刻,但我们也认为日央行将被迫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暂停政策正常化。在日本收益率曲线方面,我们青睐中期债券,因为日本央行将有很长一段时间按兵不动,而日央行长期的宽松政策最终将协助推升通胀预期。”

  瑞银驻东京经济学家TakashiOmori表示:“日本央行对通胀的影响越来越不敢掉以轻心。”他预计日本央行2008年将保持既定政策不变,然后从2009年4月前后开始转而提高利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