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保监会:保险兼业代理监管有待加强

  ⊙本报记者 卢晓平

  近年来,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发展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但同时市场中也存在无证代理、误导、欺诈、虚假保单等违法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需要加强监管。这是中国保监会昨发布的《二○○八年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中明确表示的。


  保监会提出,针对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数量众多和监管力量不足的现状,除了需要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制度来规范市场外,还需要信息系统等现代化的监管手段完善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

  报告提出,保险专业中介市场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因为保险中介市场仍存在一些违法行为:少数保险中介机构采用类似传销方式虚假宣传,误导投保人;个别保险代理公司伪造和变造保单;一些中介机构虚开保险中介统一发票,为保险公司套取费用或向投保人支付额外利益。这些违法行为不仅损害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保险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行为。

  就后三季度保险中介监管政策取向看,保监会表示,要加快完成保险中介信息系统建设。做好“保险营销员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推行工作;完成“保险兼业代理管理信息系统”、“保险专业中介和人员管理信息系统”以及“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的开发工作,适时启动“保险中介稽核系统”的开发工作。通过监管信息系统,节省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掌握市场动态,确定监管重点。

  根据保监会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的总体安排,从今年4月至11月,保监会将把欺诈误导、挪用侵占保费、伪造或者变造保单、以类似于传销或者非法集资的手段进行违规营销等违法违规行为,利用行政权力及垄断地位索要高额手续费,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虚开发票、参与制造假退费或假赔案等方式为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作为今年保险中介市场现场检查的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