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油价创历史新高 化工下行拐点或来临

  □国海证券 陈东晓

  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创历史新高,国内炼油业亏损严重,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机制难以成行。在国内外宏观经济下降预期和国际油价等原材料上涨压力之下,化工行业周期性下降可能来临。

  一季度国内炼油业亏损严重

  纽约原油期货28日每桶超过119美元,有迹象显示在供应面疲弱的同时全球原油需求持续强劲,另外美元创下新低也推动油价走高。

  国际油价目前较一年前的收盘价格几乎增长了一倍,2008年迄今涨幅为24%。最近推动油价走高的因素有:尼日利亚原油出口再次受到干扰,而中国上个月公布的原油进口则创出新高。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后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进口1730万吨原油,相当于平均每天409万桶。该数据显示,原油进口量较2007年同期的1386万吨相比,增加了24.8%。3月份原油进口增加至每天400多万桶,这意味中国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原油进口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炼油业亏损239.24亿元。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一季度进口原油支出成本大幅度增加,炼油企业出现亏损,并导致全行业利润出现下降,这是石化行业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利润下降。

  成品油市场化机制难以成行

  从最近公布的CPI数据看,3月份CPI同比上涨8.3%,一季度上涨8.0%,预计全年通胀的压力依然十分严重。一般说来成品油价格上调10%,CPI指数上涨0.2-0.3个百分点,因此在通胀压力下,我国成品油的价格与国际价格倒挂的现象将继续延续。

  有关部门日前就保障原油、成品油市场供应实施财政扶持政策,这能适度缓解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业绩大幅下滑压力。但从全年国际原油的价格走势分析,油价可能将依然保持在高位运行,财政相应的补贴仅能缓解和控制两大巨头公司的业绩波动,与去年相比,业绩较大幅度下滑已成必然。尤其是作为炼油业务占比大的中国石化,补贴数额比较大,才能得以缓解公司业绩大幅波动。总之,两大巨头公司的业绩下降预期将对公司股价带来负面影响。

  特别关税增加化肥企业压力

  国家有关部门近日规定:在2008年4月20日至9月30日国内用肥旺季内,对所有贸易形式、地区、企业出口的所有化肥及部分化肥原料在现有出口税率基础上,加征100%的特别出口关税。

  出口税率的大幅上调,完全封闭了我国化肥产品出口的空间。从产能状况看,就针对国内需求而言,我国氮肥和磷肥的产能是供大于求的,因此出口的完全封闭,将转向国内市场消化,价格下降、原材料等成本下降滞后性的双逆向因素影响,对企业的压力是巨大的。而近年我国氮肥、磷肥产能扩张较快,出口的限制将造成行业内新的变局。我国钾肥近70%以上需求依靠进口来满足,因此加征100%特别关税对钾肥行业无影响。

  因此,相应生产企业的压力骤增,利润空间将受到大大挤压,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预期消失,公司股价的估值面临强大的压力。

  化工行业周期性下降可能来临

  化工行业本身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在宏观经济尤其是固定投资增速较高的状况下,该行业的扩张速度和利润增长速度均是可喜的,但是一旦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外加环保以及原材料上涨等压力,可能依然在扩张中的该行业已经开始步入周期性下降趋势中。扩张带来的支出加大、融资成本的上升、产品毛利率下滑以及销售的放缓等因素在速增下降的宏观经济下将可能加倍放大,企业在成本不断上升和产品供求面临平衡拐点的双重压力下,将面临短期极大的压力。

  目前受宏观经济、原材料、产业政策、环保等因素影响,行业有步入周期性下降趋势的预期和潜在风险,技术低端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该产业以及产品优化升级,优势企业也将因此而进一步强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