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最新报道

中石油首季少赚28%险资增仓 噩梦或远未消散

  早报记者葛佳

  继前一天中石化(600028)一季报利润减少65%后,石油行业另一大巨头中国石油(601857)昨晚宣布,一季度业绩下降近三成。

  高油价成“双刃剑”

  中石油昨晚发布的公告显示,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计算,中石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5.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下降28.6%,每股收益为0.14元,净资产收益率3.8%。
而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中石油首季更是少赚32%,实现净利润289亿元,每股收益0.16元。

  公告称,由于集团销售国产原油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中石油首季营业税金及附加增长1.49倍,达288.78亿元。

  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遭遇并非偶然。面对国内外成品油价格的“倒挂”,及雨雪冰冻灾害等不利因素打压,石化行业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滑,一季度国内炼油业整体亏损239.24亿元。

  噩梦或远未消散

  “虽然冬季取暖油需求已经褪去,但是夏季汽车用油高峰又将来临,同时飓风等气候原因又将登场。”国泰君安分析师杨伟称,油价将处于激烈的震荡之中。东方证券石油与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晶进一步表示,就算油价回落,对于国内石油石化企业来讲,面对的还是市场化的原油价格和受管制的成品油价格的矛盾,原油价格走高对炼油企业来说,无疑是强大的经营压力。“唯一的出路是上调成品油价格。”

  “但面对8.7%的CPI指数,成品油价格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无疑使监管层对上调成品油价格慎之又慎。”国海证券研究员陈东晓认为,除非CPI指数回落,否则在高位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不大。

  大资金逆市增仓

  尽管中国石油一季度业绩下滑28%,A股累计跌幅达44.38%,但从公司昨日公布的一季报来看,以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仍选择逆市大举建仓。

  对比中国石油一季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国人寿在2007年大举减仓后,2008年一季度又大举增仓,其累计买入超过6000万股;2007年年报中未见踪影的中国平安,合计买入也超过5000万股;而2007年年末持股中石油1262.66万股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博时裕富,则被挤出了十大股东名单。除了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大巨头外,上证50基金持有中石油2161万股,嘉实沪深300基金持有1916万股,排名第十的中船重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量也接近1600万股。

  “今年是公司经营最困难的一年,对于周期性行业而言应该给予周期中的高估值。”国泰君安分析师杨伟表示,政府对炼油业务的补贴可能使中石油在二季度增加0.03元每股收益,全年收益预计在0.65元。

  “随着银行业A/H溢价下降到20%以下,A股银行业估值势必与港股硬接轨,”杨伟担心,A/H溢价明显高于银行股的石油石化行业估值也要与港股硬接轨。

  “虽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长期的盈利能力勿庸置疑,但是公司所处的行业因为承担国家政策责任,利润严重受损的局面并没有改变。”杨伟判断,在国内投资者恐慌的心理阴影之下,石油石化行业估值与港股硬接轨将逐步实现。

  “如果给予市场18倍市盈率估值,中国石油对应目标价12元,对H股有30%左右溢价。”杨伟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