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皮海洲:网上发行归散户 网下配售归机构

   日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林在武汉表示,证监会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正多方论证一个稳妥方案,探讨在现行发行方式的基本框架下,通过对申购新股的机构账户设定数量限制,或者将一部分发行股票向中小投资者账户另行配置的方式,适度降低机构中签率,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

  提高中小投资者新股申购的中签率,这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上一直存在的呼声。由于目前新股发行制度的不合理,新股发行份额基本上被机构投资者所垄断,中小投资者根本就不可能分享到新股发行带来的利益。相反,由于大量的新股份额都集中在机构投资者的手上,因此每逢新股上市,机构投资者往往大力拉抬股票价格,以达到高位派发的目的,从而把巨大的投资风险留给广大中小投资者。像中石油天价高开,然后低走,最后破发,套牢中小投资者无数。

  去年下半年以来,管理层在提高中小投资者新股申购中签率方面一度进行过积极的探索,比如,增加网上发行的比例,在中煤能源发行时,安排网上发行的比例达到75%,比之前大盘股网上发行51.9%的平均水平来说,这次网上发行的比例明显被提高。而在中国铁建的发行中,其网上发行的实际比例更是达到80%,创出网上发行比例的新高。虽然在提高了网上发行比例之后,网上发行的中签率会相对提高一点,但是,由于在网上申购中,机构投资者仍然是主力,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份额的垄断局面并没有改变,所以,提高网上发行比例的好处最终还是被机构投资者拿去了,中小投资者仍然难以中签。

  这一次证监会发行部负责人再次提出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问题,这不仅表明了管理层对于这个问题的重视,同时也表明管理层认识到了提高网上发行比例在提高中小投资者中签率上的不足。不过,从证监会发行部负责人的发言来看,如何提高中小投资者新股申购的中签率问题,只是“在现行发行方式的基本框架下”探讨,那么,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之前市场上关于恢复市值配售、“一人X手”等相关建议的采纳。而从证监会发行部负责人所提出的思路来看,提高中小投资者新股中签率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对申购新股的机构账户设定数量限制;二是将一部分发行股票向中小投资者账户另行配置。比较这两个方法,笔者以为后者更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对申购新股的机构账户设定数量限制,这其中要限制的应该是每个机构账户申购新股的上限。这个方法对于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因为在限制新股申购上限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完全可以采取多个账户来申购,以规避申购上限的限制。如此一来,适度降低机构中签率,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将新股发行份额的一部分向中小投资者账户另行配置,显然更有利于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在这个问题上,笔者建议,把中小投资者的新股申购与机构投资者的新股申购完全分离开来,机构的归机构,中小投资者的归中小投资者。让所有的机构投资者都参与到网下配售中去,使网下配售成为向机构投资者进行新股发行的场所,机构投资者仍然可以采取资金为王的申购方式。而中小散户则在网上申购,申购办法是把市值配售与“一人X手”结合起来,凡持股市值达到1万元的中小投资者都可以进行“一人X手”的申购。这种做法可以有效地拒绝机构投资者对中小散户的“抢食”,从而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获得新股中签的机会。至于网上发行与网下配售的比例,可确定为各占50%,这样就有50%的新股份额可以归于中小散户的名下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