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4月份CPI的涨幅或低于预期 是否加息仍无定论

  食品价格现回落

  通胀预期仍可能继续增强,不过在目前的两难困境下,是否加息取决于央行对于各种因素的权衡,还很难判断

  随着天气的转暖,近几周来国内蔬菜、肉类等食品价格的回落幅度有些出乎预料,由此,市场对于4月份CPI的预期也较此前有所降低。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考虑到翘尾因素以及非食品价格的上涨等因素后,我国通胀压力在4月份不会显示出缓解的迹象,预计4月份CPI会继续保持在3月份8.3%的水平上下,仍维持在高位。

  由于去年4月份基数较低等原因,此前市场曾普遍预期今年4月份CPI会较3月份再度走高。但目前来看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蔬菜、水果价格的回落幅度较大,使得4月份CPI低于以前的市场预期。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由于应季蔬菜的大量上市,蔬菜价格在近几周里的回落较为明显,并带动了食用农产品价格的整体走低。

  以4月14日~20日的数据为例,商务部统计显示,整体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水平较上周回落了0.9%。而这一趋势在4月份的后两周里仍在延续。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认为,4月份CPI将可能回落至7.8%~8.0%之间,低于3月份的8.3%和2月份的8.7%,显示出通胀继续缓解的趋势。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考虑到4月份仍有很多上涨因素,4月份CPI可能会较市场此前预期走低,但不会呈显著回落态势。

  申万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李慧勇预计,4月份CPI仍会维持在高位,不会较3月份有明显回落。他预测,4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会落于8.2%~8.6%之间,中值在8.4%上下。

  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也表示,4月份CPI可能会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在季节性的反弹因素和部分食品回落因素的相互作用下,通胀压力不会在4月份显现出缓解的迹象。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日前也表示,我国CPI在短期内难以回落,而实现全年4.8%的目标也存在难度,不过,该人士也表示,目前CPI仍在可控范围内。

  鲁政委认为,今年CPI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但下半年的回落幅度不会太大,预计全年将会达到6.6%左右。

  虽然通胀压力仍然很大,但对于加息市场仍然存在分歧。

  鲁政委认为,目前央行加息仍受到了美联储降息等各种因素的牵制,在目前通胀预期有所抑制的情况下,加息的必要性降低。央行仍会首先运用数量手段加强对于流动性的回笼力度。

  李慧勇则表示,目前通胀正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扩散,通胀预期仍可能继续增强,而抑制通胀预期的有效方法就是加息。不过在目前的两难困境下,是否加息取决于央行对于各种因素的权衡,还很难判断。

  作者:郭茹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