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输美纺织品配额取消几无悬念 大企业利润或降低

  输美纺织品配额取消几无悬念大企业面临利润降低风险

  郭艾琳

  根据中美纺织协议规定,定于今年12月31日终止的输美纺织品配额取消几无悬念。相关媒体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署的特别纺织谈判代表Scott Quesenberry在4月初参加香港某研讨会时表示,因为未见后续方案,而且世界贸易组织(WTO)制定的规则无法改变,本年底美国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措施将按原协议规定结束。

  一旦配额取消,中国输美纺织品的门槛将降低,而对于纺织品出口企业来说,这一举措利弊不一。

  大企业利润或降低

  “事实上,对于我们这些原先有配额的大企业来说,并不希望取消配额。”上海飞马进出口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目前,飞马公司出口至美国的纺织品占总出口量的34%。

  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掌握配额的企业在纺织品出口上拥有主动权,同时,没有配额的小型企业也会将产品交给大公司做出口代理,因此掌握配额的企业从中获取的利润比较丰厚。而由于往年的炒作,一条裤子的配额价曾出现3美元甚至更高的价格。

  “对我们来说,这可以省去通过配额中介出口的步骤,出口量应该会大幅度提升,是个利好消息。”一家福建纺织企业人士对记者说。

  绍兴越秦纺织品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大企业的纺织品生产比较规范,因此成本也较高,一旦配额被取消,小企业的出口门槛降低,其价格低廉的优势会使得两者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但飞马公司人士表示,从今年1月份至今,配额价炒作已经趋于平稳,目前都维持在10美元/打的价格范围内,由此也推断出市场对于明年输美配额取消后的反应已变得理性。“就像今年取消欧盟出口配额后,市场也没有出现井喷现象。”

  或面临贸易壁垒

  上述越秦纺织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虽然配额取消将增加我国输美纺织品的数量,但纺织品出口企业依旧可能遭遇贸易壁垒的限制。

  中国第一纺织网副总编辑马新征告诉记者,欧美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各种非关税壁垒、反倾销和区域性贸易联盟体制等多种贸易保护手段,依然阻挠着我国纺织行业的正常发展和出口。随着2008年底中美纺织品协议陆续到期,我国纺织品出口可能再次造成量增价减的混乱局面,且这一局面至少在未来1~2年内还将持续下去,欧美很可能会利用特保、反倾销施等手段对我国实施限制。

  而在欧盟配额取消之后,为了防止纺织企业以大量低价或劣质的产品对欧盟国家进行倾销,我国已主动设置了对部分输欧盟纺织品采用出口许可证的门槛限制,飞马公司人士表示,对美配额取消后国家可能也会采取类似的措施来使出口规则更完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