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凯明组建工会维权 矛头指向德州仪器不作为

  凯明组建工会维权矛头指向德州仪器不作为

  孙燕飚

  在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明”)内部宣布公司终止运营后的五天里,凯明的员工一直在为凯明奔波和呐喊。他们是在为自己维权,还是为拯救TD?一切似乎还是雾里看花。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凯明内部获悉,昨天凯明的员工在上海闵行区莘庄工业园工会的指导下,已经开始了公司工会筹建工作,并在当天下午选举出工会主席和4个委员,准备代表全体员工向股东讨个说法。

  凯明内部员工黄伟(化名)透露,目前公司员工上下已经将矛头指向大股东之一德州仪器(TI),员工认为,因为凯明倒闭的最大受益者是TI,而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也是TI管理层在年初放弃了对凯明的750万美元的投资承诺。因此,公司员工准备通过各种方式向德州仪器施压,让德州仪器给凯明注资。

  连体婴儿

  那么,凯明员工为何把矛头单独指向TI?

  黄伟透露,其实凯明与TI并不是简单的投资关系。凯明的TD芯片产品研发离不开TI,因为凯明所产TD芯片产品都是基于TI硬件平台而开发的。换句话说,凯明与TI在TD芯片产品上是一对连体婴儿,谁也离不开谁。

  “但如果凯明‘死亡’,最大的受益者将是TI。因为凯明的所有研发成果只有跟TI结合才能发挥价值。也就是说,TI可以很顺利接管凯明的研发成果。”公司内部有员工如是认为。

  据悉,凯明目前有4款参加或者马上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TCG入网测试认证的TD产品,其中3款已经基本结束室内测试,预计5月中旬能够拿到入网许可证,并为奥运提供HSDPA数据卡和手机产品。而凯明MBMS(手机电视功能)在手机上实现了256K+H.264,也是所有TD方案厂商中第一个实现的。此外,凯明还对HSUPA等前瞻性技术进行研究设计并将实现生产,且对TD的演进技术进行前瞻性预演。

  “公司走到今天这一步,员工是最大的受害者,我可以理解员工的心情和做法。”凯明CEO余玉书昨日表示,对于“如果凯明‘死亡’,最大的受益者将是TI”的说法,这是公司工会的看法,自己不方便说什么。

  而负责与凯明接洽的TI上海销售经理邴杰表示,自己不方便接受任何采访,应该联系公司新闻发言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联系到TI新闻发言人。

  黄伟透露,凯明的“死亡倒计时”从今年1月中开始。当时TI美国方面来了战略市场经理到凯明考察,他可能成为改变凯明命运的人。该战略经理对凯明的一些客户做了调研后得出的最终结果是:TI管理层决定放弃对凯明的投资。在此前的计划中,TI已经决定联合诺基亚共同为凯明注资1500万美元,双方各出资750万美元。

  “TI作为大股东自己都不肯先投,风险投资商(VC)更不敢投身进来。”令黄伟等员工想不明白的是,“去年一个VC对凯明价值评估是至少6亿美元。”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则对记者表示,凯明内部关系很复杂,凯明事件也是因为股东之间沟通以及董事会与员工之间沟通出现问题。“凯明的危机很快就会得到解决。”杨骅说。

  无力的董事会

  “目前公司的死结就是董事会。”黄伟表示,凯明董事长陶雄强曾经跟员工维权小组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的主要职责之一是筹资。但在凯明内部员工看来,凯明董事会6个人基本上没有任何作为,虽然陶雄强是董事长,但他没有更多实权。

  凯明的网站上显示,凯明董事会成员包括,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裁陶雄强、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谢永斌、德州仪器亚太区总裁陈维明、大霸集团主席兼总裁莫皓然、诺基亚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运营高级副总裁赵科林和LG电子常务金钟声(Mr. Jong Sung Kim)。其中,陶雄强是凯明的董事长,谢永斌是凯明的副董事长。

  黄伟透露,凯明最新的股东占股份情况是:莫皓然持股18.5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TI持股17.83%为第二大股东,诺基亚持股14.84%为第三大股东,普天、大唐移动、LG三家分别持股11.86%。

  对于公司的股权结构,余玉书表示,公司第一轮融资时六大股东的股份都是13.5%,后来这6家的持股比例有一些变化,但六大股东的格局并没有变化。插图/苏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