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米价再创新高 全球博弈粮食危机

   由于供应紧张,全球最主要大米输出国泰国米价涨至每吨1000美元(100%B级白米),创历史新高。

  受此刺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糙米期货成交最活跃的7月合约创下25.07美元/英担(约合493.5美元/吨)的历史新高。


  当日,美国第二大仓储式会员制销售商山姆会员店规定,每名顾客每次最多只能选购4袋大米。今年年初以来,美国米价已上涨近70%,一些美国居民已开始大量储存大米。一直否认供货不足的大型连锁超市,也开始采取各种限量销售措施。

  "食品价格上涨将引发无声的海啸,令全球超过一亿人陷入饥荒。"时至今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

  "如果主要大米出口国限制对外大米销售,这将与沙特阿拉伯削减石油出口的意义完全一样。"世界银行东亚事务高管、东亚银行副主席詹姆士?亚当斯21日表示,泰国可能也将对粮食限制对外出口。

  此前,中国、越南、印度、埃及等国均已相继采取措施控制粮食出口。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米价上涨已超过一倍。一旦占全球大米出口量1/3的泰国也限制出口,这对于全球米市的紧张无异于雪上加霜。

  "世界进入高粮价时代,已是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共识,而近期CBOT糙米期价暴涨就是这一预期的自我实现。"中财期货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续剑锋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可耕种面积减少、因气候变化导致农产品欠收,是世界粮食短缺的重要因素。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卢锋教授则认为,1973-1974年的全球粮食危机以来,全球粮价呈明显周期性。以真实价格衡量,目前大米、小麦价格正在接近但还没有到达上一个周期高点1995年的水平。

  卢锋认为,此次全球粮价上涨是周期性叠加了石油价格狂涨、美元弱势、全球流动性过剩,以及生物燃料对玉米的消耗等其他诸多因素。

  "采取限制出口措施可短期内缓解国内市场压力,同时也加剧了国际市场的供需矛盾,给全球粮价带来更大波动。"续剑锋指出,高企的粮价将减缓全球经济增长,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样会造成消极影响,这一现象已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伴随着国际组织和多国政要的纷纷呼吁,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23日宣布,已取消小麦、大麦和黑麦的出口配额制度,全面放开粮食出口。俄罗斯主流媒体发表文章称,俄有潜力缓解全球粮食危机。(理财周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锋 | 续剑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