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粮食危机远未结束 五谷的命运并不乐观

   粮食危机远未结束,在这一年里,粮食的走势将连接整个世界的神经

  五谷,原是中国古代所称的五种谷物,但随着社会经济和农业生产的发展,五谷的概念在不断演变着。现在所谓五谷,实际只是粮食作物的总名称,或者泛指粮食作物。
如果就粮食作物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而言,现代意义上的五谷应该包含:稻米、小麦、玉米和大豆,另外还有一种粮食作物,从来未被归入五谷,但其重要性却随着世界粮食危机日益加重而逐步显现,它就是——土豆。

  正在蔓延的这场全球粮食危机,让许多国家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粮食政策。但毫无疑问,之前所奉行的错误政策所导致的后果不会在2008年消失。人们把此次粮食危机的成因归结为一下几个方面:国际能源价格上涨;生物燃料发展;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球气候变化,粮食主要出口国所遭遇的严重自然灾害等。

  和以往历次粮食危机不同,能源问题开始严重干扰世界正常的粮食产销秩序。美国世界政策研究所所长布朗认为,美国的生物能源政策是导致食品价格上涨的主因。可以预见,在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能源问题的途径之前,能源需求与粮食安全将始终困扰着这个世界。

  在2008年,五谷的命运并

  不乐观。

  稻麦:保持稳定

  联合国粮农组织称,全球谷物需求今年将比去年上升2.6%,比10年来的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而美国农业部3月称,今年的大米需求将比去年上升0.6%,达到4.225亿吨,而产量将上升1%,达4.229亿吨。由于各产米国增加本国供应和库存的因素,联合国估计,2008年全球大米出口量将比去年减少3.5%。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方成指出,产量的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应紧张。但由于全球粮食消费和使用量增长幅度也很大,2008年全球谷物库存量将落至25年来最低水平。由于粮价上涨由多种因素促成,要使价格短期内回到过去水平不现实。

  2007年全球小麦价格大幅上涨,缘于全球小麦供给偏紧,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2006/2007年度小麦期末库存(扣除中国)为8912万吨,较上一年度下降了21%,2007/2008年度将继续下降,预计只有7059万吨,再降20.8%,为30年来最低水平,库存消费比只有13.9%。

  尽管有数据显示,2008年小麦种植面积将急剧增加,小麦价格特别是低质小麦价格增长将趋缓,但仍将保持历史最高水平,直至2008/2009年度,主要因为出口需求强劲,同时玉米和大豆价格坚挺也将对小麦起到支撑作用。

  与国际小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大米和小麦价格虽然有起伏,但基本保持了稳定。2004年以来中国小麦产量保持了持续的增长,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07年中国小麦产量达到了10600万吨,第二年实现了当年小麦产量高于国内的小麦消费量。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指出,2007/2008年度中国稻谷产量预计为18650万吨,较之国内的年度消费量多出了几百万吨,因此总量上判断全国的稻谷市场是一个平衡有余的市场,年度内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