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关注粮食危机(图)

  近日,苏丹发生了民众抗议大米价上涨的示威游行。图中示威者穿着“我们很饿”的标语米袋。

  联合国27机构瑞士开会

  制定应对粮价高涨策略

  据中新社消息,联合国27个重要机构当地时间28日在瑞士伯尔尼召开粮食会议,讨论全球粮价飙涨引发的危机。秘书长潘基文发挥了主导作用,协调各方制定计划应对这个日益严峻的问题。

  联合国披露,全球粮食危机以及联合国的应对措施,是这次在伯尔尼环球邮政联盟总部举行的闭门会议的中心议题。


  会议结束29日当天,潘基文将同联合国主要机构的多位主管一起召开记者会,他们是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施林、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粮食和农业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鲍格。

  潘基文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国际社会,特别是各方面的领导人,应齐聚一堂采取紧急手段,共同商讨改善经济体制、分配系统的首要措施,以及如何促进农产品的生产。

  他指出,粮食价格飙涨已演变成真正的全球性危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所有成员一样,非常担心粮食问题。各方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共同解决这个问题。他估计,全球买不起粮食需要协助的穷人,已增加到1亿。

  越南大米遭抢购

  政府打击投机者

  受越南国内大米储备短缺谣言的影响,胡志明市数千名消费者周末抢购大米,造成米价进一步上涨。

  法新社28日报道,胡志明市数千名消费者26日上午涌入超市和街边店铺抢购大米。一些居民和餐馆经营者把10千克袋装大米用摩托车运回家。

  抢购风潮下,不少超市和商店的大米迅速售空。至少一家连锁超市采取限购措施,规定每名消费者最多购买1袋大米。

  抢购导致米价进一步上涨。越南《青年》报报道,26日上午短短几个小时内,不少店铺的米价从每千克1万越南盾(约合63美分)上涨至1.8万盾(1.13美元)。

  针对抢购大米现象,越南总理阮晋勇28日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越南拥有充足粮食储备,尽管全球米价上涨,仍足以满足国内和国外双重需求。

  针对一些投机者的囤粮惜售行为,阮晋勇说,越南政府“严格禁止不具备食品经营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出于投机目的购买稻谷和大米”。

  阮晋勇警告说,哄抬粮价的投机商将受到“严厉处罚”。

  此前,越南政府表示,政府6月底以前将不再签署新的大米出口合同,以保障国内粮食安全,抑制通货膨胀。

  泰国商业部长:

  不会限制大米出口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明旺28日在曼谷会见来访的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后表示,泰国不会对大米出口加以限制。当天,明旺与纳特就全球粮食紧缺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如何提高稻米单产以适应大米供应紧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旺表示,目前泰国国内大米供应及出口都没有出现紧缺现象,因此,泰国不会出台限制大米出口的措施。

  不过,明旺表示,泰国、印度、越南等几个主要大米出口国目前尚未就大米出口限制这一可能导致全球大米供应不足的课题进行研究,如何在出口供应与内需保障之间寻求平衡还有待多方进一步磋商。

  海地粮价高企 经济学家将成新总理

  当地时间27日,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提名美洲开发银行顾问埃里克·皮埃尔担任海地总理。本月12日,由于持续上涨的粮食价格引发了严重的骚乱,海地前总理爱德华·亚历克西遭到罢免。皮埃尔是备受崇敬的海地经济学家,被认为是抑制粮价上涨的最理想人选。

  议会批准毫无障碍

  今年63岁的皮埃尔是美洲开发银行海地问题的顾问,其总理任命还须获议院表决通过。他曾在1999年被提名为总理,但未获得议院的批准。然而,许多人相信皮埃尔本次总理提名将毫无障碍地获通过。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皮埃尔是最具独立性的总理人选,因为他是专业人员,又不属于任何政治派别,各方对他都没有偏见,他可以有助于各派的团结。

  受命于“危难”之际

  由于粮价不断上涨,海地发生了持续骚乱,这成为普雷瓦尔2006年就任总统以来最严重的事件。对于皮埃尔来说,就任总理之后最大的挑战自然是粮食价格问题,虽然普雷瓦尔曾于本月12日宣布降低粮食价格,但海地的粮价依然居高不下。

  2007年中旬至今,全球粮价上涨大约40%。受此影响,海地国内大米、土豆和水果价格比去年上涨50%,面食价格则翻了一番。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