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美联储抢救贝尔斯登是明智之举吗

  美联储抢救贝尔斯登是明智之举吗

  马俊

  此时此刻,应当春意盎然,然而华尔街上却寒风刺骨。4月19日,美国规模最大的银行——花旗银行,面临信贷市场巨额的亏损,被迫宣布将再裁员9000人,这次裁员距上一次1月份宣布裁员4200人,仅仅相隔三个月。

  进入2008年以来,由次贷危机为导火索所引起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危机进一步恶化,不仅波及了位于次贷前沿的主要贷款银行,而且殃及了几乎美国所有的顶级投资银行。各大银行在资本市场上损失惨重。由于巨额的亏损,各大银行不得不大幅裁员、缩减开支和项目,涉及裁员银行的名单,不乏往年盈利丰厚的顶级投行:美林投资银行4月17日宣布将在全球裁员4000人,雷曼兄弟透露将辞退近1500名员工,令人吃惊的是,就连一向稳妥的高盛银行也不得不痛下决心,辞退了将近1500名业绩不佳部门的员工。而位于次贷风暴前沿的传统信贷银行,情况显然更加艰难。今年4月,名列财富500强、总部位于华盛顿州“翡翠城”西雅图市的华盛顿互惠银行宣布将裁员3000人,并将进一步退出一直处于传统优势的大规模贷款市场。

  谈到此次次贷危机,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席卷华尔街的解聘风暴,就不得不谈到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有着整整85年辉煌历史的贝尔斯登公司的轰然倒下。贝尔斯登自1923年建立以来,就一直享有华尔街最赚钱、投资最稳妥的投行的美誉,而其早期管理者倡导的节俭风格更是在奢华的华尔街诸投行中格外令人敬佩。但由于贝尔斯登相对较小的规模,业务过于集中在贷款市场,自去年春季以来就一直受到次贷危机的冲击。3月13日下午,贝尔斯登的总裁舒瓦茨先生突然发现,银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挤兑风波,不同于一般商业银行挤兑的是,这次是主要的交易机构在疯狂提兑现金。当天下午6点钟,舒瓦茨先生不得不求助于摩根银行的总裁迪蒙先生,并和美联储专员进行会谈。第二天,14日的清晨,美联储纽约分行紧急介入,并决定通过摩根银行作为中介,对贝尔斯登注入流动性资金,购买贝尔斯登账面上所有的负债业务。这意味着,美联储将承担可能的一切损失。美联储介入的结果是,贝尔斯登的声名和部分业务将得到保全,但是贝尔斯登的14000名员工大部分不得不另谋出路了。

  笔者有幸和美联储纽约分行的高级经济学家共进晚餐,并深入探讨美联储对贝尔斯登的此次挽救。席间获悉,这是美国自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以来,美联储第一次对商业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提供紧急性流动资金。一般而言,由于投资银行受到的监管要少于传统的商业银行,前者一般不可以从美联储直接拆借短期性流动资金。美联储虽然意识到对贝尔斯登提供挽救性基金很可能导致对投行的长期性道德危机,但认为不干预的成本将是更为巨大的,很可能引起类似“大萧条”规模的经济危机,所以毅然决定挽救贝尔斯登。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贝尔斯登账面上的诸多业务也并非完全是垃圾,仅仅由于短期内对流动性资金的需求而导致的超卖极大压低了价格,长期内价格将很有可能得到回升。所以我们一致认为,和许多批评者的意见相反,美联储也许是做了个非常明智的战略性投资。(作者为美国亚拉巴马大学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