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融资融券最新报道

融资融券推出还有待时日

  融资融券推出还有待时日

  王亮

  “融资融券”成为最近市场讨论的热点,也成为被一些投资者期望出台的救市政策。但是据笔者综合分析来看,融资融券的推出,还需要较长时间,恐怕年内都很难推出。主要原因在于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还十分不足。

  首先是证券公司方面目前准备还不足。笔者电话询问了有关部门的相关人士,得到了一个较为统一的意见,就是符合《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则、开展条件、程序都已经明确,但合规的券商数量还比较少。北京的银河、中投、中金,上海的国泰、申万、海通,深圳的中信、国信、平安、招商等,目前就这几家券商相对准备得比较充分。然而准备充分也并不代表马上就可以实行。

  从有关管理部门的描述来看,“证监会将按照市场实际需要情况,适时、有步骤地推进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节奏上有个试点到逐步推开的过程”,上述是证监会官员的原话。这些话表明,推出这一政策,还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另一方面,融资融券的推出时机很有可能会选择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时期,而不是目前热度再次上升的时候。

  一直以来,“维持稳定”是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融资融券的推出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所以谨慎是必要的。上周五,有消息称,有关领导要求基金经理在作投资决策时,除了单纯考虑本身的赚蚀利益外,也要“讲政治”,意即要考虑对整体市场的影响。这一言论已表明,中央不单在政策方面出手救市,更希望基金也能出手“营造”利好的市场气氛。

  而且,到目前为止,向券商提供融通服务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还未成立。笔者认为,这个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提供资金和转融通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至少需要一个多月方能成立。

  最后,投资者教育的时间和力度也还不足。《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颁布以后,证监会作为具体执行这一法规的部门,对于制度的贯彻实施,在操作层面上还需要进行一系列部署和安排,以保证法规的有效实施。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教育已经做足了,而融资融券的投资者教育目前在各个营业部才刚刚开始,普通投资者只知道有风险,但是对于“爆仓”等具体事宜还不是很有概念。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角度看,证监会需要在足够的投资者教育以后,方能推出融资融券。

  所以,短期内,投资者需要小心受融资融券利好影响的券商类股票。笔者最近一直强调,目前已经不是大牛市了,需要随时防止暴跌带来的券商股估值的迅速缩水,历史上的熊市,全球资本市场(包括中国),券商股的股价往往是接近净资产的。

  (作者为财富同道会资深研究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