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环境保护部王金南:“五个不协调”是当前环保挑战

  环境保护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南:

  “五个不协调”是当前环保挑战

  熊剑锋 侯利红

  环境保护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南日前表示,新一轮的环保部门机构改革应该重点解决执行力和监督力的问题。

  王金南是在中国能源战略和环保高峰论坛上进行《新一轮的中国环保机构改革》的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但他表示所讲内容为个人观点。

  王金南认为,新一轮环保机构改革的主要挑战来自于三个方面:严峻的环保形势、环境保护“五个不协调”和监管能力不足。

  据透露,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已经居世界榜首,主要污染排放已经大大超过国家环境容量,如二氧化硫的排放量2400万~2500万吨左右,容量是1200万吨。

  第二个挑战是“五个不协调”,包括中央环保部门的迫切期望与基层环保行政能力的差距;中央部门出台政策与地方实施支持能力的差距;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与地方环保监管能力的差距。

  “第四个不协调是公众的环境诉求与环保部门的代表性等之间是有很大差距”。王金南表示,“环保部门应该代表公众的利益,特别是公众的管理权利益,但是在实际的过程当中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第五个不协调是“国家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的管理冲突增多”。

  “有一些环境保护规划制定完了以后,大体上每个部门要会签,甚至出现这个规划交到那个部门,你什么计划没有给我签上,我这个规划就不给签。”王金南举例说。

  他表示,每一次法定的修订已经成为了部门利益的大战,“环境管理体系已经成为提高环境保护生产力制约的障碍。”

  王金南建议在内部机构改革里面成立战略规划组。同时加强公共环保财政预算体系,赋予环境公共财政决策权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