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种田2万亩

  种田2万亩

  承包了近2万亩农田的“中国第一种田大户”老侯深知,农业是国家扶持行业,投资前景可观

  何欣荣

  4月底的湖北大冶市大箕铺镇,大片农田在阳光下散发着春天的气息。农民侯安杰开着他的黑色比亚迪F6从田头归来。

  “不好意思,实在太忙了。”这是老侯见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第一句话。的确是忙,眼前这位黝黑瘦小的农民,今年承包着大冶、阳新2县市8乡镇33个行政村的1.96万亩农田。这么多田是什么概念?“全部巡视一遍,开车也得两天。”《农民日报》报道说,就种田面积而言,老侯已经创下了全国第一。

  超级种田大户

  老侯的这么多田是从哪里来的?有人跟他开玩笑说:“老侯你比解放前的大地主刘文彩家的田还多!”老侯正色道:“他那是强抢别人的,而我这是从农民手里合法流转的。”

  老侯说的“合法流转”,是指他公文包里随身携带的一张张合同书。这些合同书分为两种,一种是与村委会签的,合同名《××村农田出租合同》,包括出租期限(一般是5年)、租金数额(一般是每亩100~150元/年)等,这是管总的合同。另一种是农户同意出租农田的补充合同签字表,老侯要求每一户都必须签字画押后他才肯接下来。这种方法在老侯看来比较讨巧,因为他的田涉及到1万余户农民,如果一家一签合同,“费时费力不说,扯起皮来自己也得累死。”

  有了近2万亩田,凭一家几口人又怎么种得过来呢?这一点老侯毫不担心,因为他手下有一套完备的种田班子:4名农技专家担任总指导,另有11个生产队,每队有2~3个生产能手当小组长,每个生产能手背后,还有他们各自的家人亲友等直接劳动力。收入方面则主要采取分成模式,生产能手负责生产和技术,老侯负责种子、化肥、农药等,秋后按产量计报酬,生产能手得三老侯得七。由于种田规模大(户均在200亩左右),又有老侯投资上百万元组建的农机队实施机械化耕种,一个生产能手收成好时一年可挣到6万元左右——2006年,大冶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704.34元。

  受益于老侯种田模式的不仅是他的一帮手下,把田地流转出去的农民也同样觉得划算。当地农业部门的一份调研材料指出,农民在家种地,以水稻为例,每亩刨除各种成本后能挣到300元就是不错的水平。而交给老侯后,每亩租金至少100元,再加上粮食直补50多元,每亩固定收益就超过150元,自己还能安心离开土地,进城打工挣更多的钱。

  土地规模经营潮流

  在湖北省委政研室农村处调研员余爱民看来,湖北农村能冒出像老侯这样的超级种田大户绝非偶然。

  根据余爱民的基层工作体验,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近30年来,湖北曾兴起过三波土地规模经营浪潮。第一波是上世纪80年代初,也就是刚刚分田单干时,农民压抑许久的生产热情得到了初步释放。第二波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农产品价格低迷,农业赋税又重,不少人纷纷弃田抛荒,基层干部为了完成上级指标,以强行摊派和低价包租的方式被动造就了许多种田大户。第三波则肇始于2002年,随着农业税费改革和土地二轮延包,农村耕地也得以大量流转。湖北省委农办的统计数字表明,假如50亩以上为土地规模经营,到2007年底,该省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已占到全省农业用地总面积的3%左右,最高的鄂州市已达到15%。

  “这还是保守的估计,不过已经说明土地规模经营正在农村重新崛起。而且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由于有合法性和主动性做基础,种田大户的扩张速度特别快,规模也远超往昔。”余爱民总结说。

  老侯则认为,虽然近年来国家农业政策好,但农民种田效益仍然比较差,“小打小闹”是主因。数据显示,湖北省农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1亩,户均4.2亩,“再怎么折腾也只能管温饱。”而零碎的土地聚集到老侯手里形成规模后,却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

  “我有农业机械和科学种田作指导,同样的稻田别人亩产七八百斤,我种能保持在千斤以上,而且生产成本更低。”老侯说。得益于庞大的规模基础,老侯的日常生产经营已完全市场化,“农资供应跟本地邮局签了运销协议,油料供应由中石化黄石分公司保障,农产品销路就更不愁了,去年几千亩稻谷还在田里时就有五粮液酒厂的人登门谈收购。”

  老侯的种田大户模式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余爱民认为,老侯的大规模种田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农村的弃田抛荒现象,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贡献。记者从大冶市所属的黄石市农业局了解到,由于当地的矿冶工业传统和近几年来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弃田抛荒现象在该市屡禁不止。2005年黄石市抛荒面积为5.4万亩,2006年升至7.8万亩,令基层官员头疼不已。老侯的出现无疑成了他们的救星,“很多乡镇干部争着请我去开他们那里的荒地。”老侯对此也颇为得意。

  由于有强大的生产组织支撑,老侯在当地的身份也起了微妙变化。“有时侯总说的话比镇干部都管用。”老侯手下的一位生产能手十分佩服地说。一个例子是,为解决今年承包的数千亩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的问题,老侯直接给黄石市分管领导写了材料。在得到批示后,他又打电话找市水利局沟通协调,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余爱民因此认为,随着像老侯这样的种田大户增多,会推动乡镇机构的进一步改革,“乡镇干部也许会进一步减少,而服务于这些种田大户的社会化组织如农机服务队、劳动力中介协会和销售公司等,会逐渐增多。”

  老侯的担心和信心

  老侯对种地规模的快速扩张也并非没有隐忧。黄石市农业局的一位官员就告诉记者,老侯的土地流转合同都是自制的,而且都是与村签订的,在法律角度上有待完善。一旦发生纠纷,农民要讨回土地,老侯很可能面临麻烦。

  老侯自己则非常担心扩张后的经营风险和管理问题。“种这么多田,一旦发生个大的气象灾害可真亏不起。”但他跑了多家保险公司,也没人愿意承接他的农业保险业务。而在管理上,如今老侯管审批签字,老婆管钱,儿子管支出,女婿管农机,一套典型的家族管理班子,“做大了肯定不行。”他告诉记者,自己已决定成立一个农业技术发展公司,要聘请专门的人才,除粮食生产外,还要进一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壮大自己的产业链。

  从2000年至今,老侯的土地规模经营已经持续了8年,他究竟从中挣到了多少钱?对此老侯自己不愿透露。但《黄石日报》有报道说,2006年,老侯的年收入即达130万元左右。记者获知,老侯目前除了拥有一辆比亚迪F6汽车,还有大型拖拉机4台、联合收割机4台、大小旋耕机7台、机动喷雾器48台、柴油机12台,摩托车3辆,资产总价值将近百万元。

  老侯说,他挣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了扩大再生产中,因为他深知农业是国家扶持行业,投资前景可观。不久前的4月1日,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在视察了老侯的生产基地后,也称赞道:“现代农业大有可为。”老侯因此大受鼓舞,“今年我准备大干一场,欢迎你到秋收时再来看看。”他很认真地对本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