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农业部建议企业海外“租地种粮”(图)

  2008年3月31日,重庆市北碚区乡间,农民们加紧春播生产。(资料图片)

  全球性的粮食短缺,让中国打造“海外农场”的热情日益高涨。农业部相关人士近日表示,国内企业赴海外开发战略性、短缺性农业资源,将弥补国内资源与需求的矛盾。

  继投资委内瑞拉的油田和澳洲的钨矿之后,南美洲和俄罗斯的农场也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新的投资热土。新天集团正打算将自己的农业投资扩展至独联体国家。此前,这家公司从中古合资水稻农场项目和墨西哥农业开发项目中获益颇丰。
新天集团纪委书记张洗尘认为,扶持农业企业走出去“租地种粮”甚至“买地种粮”,是加强中国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这一观点与农业部的表态不谋而合。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农业部官员透露,政府部门目前正在探讨相关的鼓励政策,原本仍具试探色彩的农业“走出去”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

  中国海外“租地种粮”的冲动缘于国际粮价的高歌猛进。今年前3个月,国际粮价60%的增幅让很多国家挥别廉价粮食时代。基础粮价上涨让海地总理成为全球首位因为大米和大豆价格上涨而下台的国家首脑。富庶的国家也难以幸免,当美国消费者抱怨超市限制大米出售时,美国政府也因为玉米乙醇和其他生物燃料过分消耗粮食而受到抨击。得益于连续4年的粮食丰收,中国市场显得平静许多。但随着各界释放粮价长期上涨预期,中国遏制农产品价格飙升、避免经济陷入物价轮番上涨的压力也在逐渐增大。

  “全球性的粮食危机至少提醒政府,在储备战略中,农业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张洗尘说。以新天集团的中古合资水稻农场项目为例,该项目是古巴最大的农业合资企业,完成土地开发5000公顷,解决了古巴粮食短缺的问题,因此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事实上,开发南美、澳洲、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优厚的水土资源在降低中国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农业经济进入全球农业大循环,粮食产品返销国内将成为国内市场的有益补充。”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谢国立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中国农业目前已经具备“走出去”的技术优势,未来国家也将加大协调双边政策的力度。粮食涨价千万要让农民受益

  日前在多个省市,农业部组织调研组对农业生产环节全程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这次农产品涨价主要来自成本推动和产后各环节加价;在农产品产销链条中,农民投入多、耗时长、风险大,但获得的利润相对较少。1斤油菜,地头收购价0.4元,北京超市价2.2元,农民每斤只赚5分钱。农产品总成本的增加,主要增加在了农民的生产环节。在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农产品成本增加的博弈中,农民很容易成为输家。笔者在清明节前后到农村实地考察算账,结果与农业部调研组的调查结果基本吻合。当前,国际粮食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发出粮食供应警告,并认为其远比美国次贷危机更加危险。

  中国拥有13亿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任何时候都要自给,别的国家也供给不起。而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关键还在于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靠什么来提高呢?让农民在种植农产品中得到利益、增加收入是关键。

  一些专家口口声声说农产品涨价并不可怕,农产品价格长期过低,涨价了就能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像当前的“涨”法,农民在农产品涨价中几乎没有得到利益,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又如何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呢?解决收益问题,如今显得相当迫切。从短期看,国家要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对农民直补资金,减轻成本增加的压力。还可采取国家给农产品生产投保等措施,化解农业生产风险。同时应加强流通领域各环节的价格监控,利用政策调节收购、运输、加工、销售等产后环节利润空间过大的问题。(记者刘映花)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