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继续解放思想”这个提法比较科学

  现在,比较时新讲多少次思想解放。这样的表述是否准确?我认为可以商榷。如果将“解放思想”作为思想路线看,那么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是一直坚持的,不仅每次党代会都强调,平常场合也一直讲。从这个意义上说,讲多少次或第几次,就给人一种时有时无、时断时续的感觉,因此,似不那么准确。
但是,若从思想状态言,同每个人一样,对事物的认识,有时兴奋,有时不那么兴奋,因而思想解放会呈现高潮或非高潮状。就此而言,这可能比简单地讲第几次会少产生一些误解。当然,高潮也有大有小,起潮的能量不一样,其等级也不可能一样,因此也可分为高潮、次高潮之类。作为第一等级的大高潮,在我看来,自1978年到现在只有两次:一次就是1978年掀起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再一次就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其他的几次恐怕都达不到这个等级,正因为这样,也没有自发地形成目前这样的隆重纪念活动。

  目前,不少媒体宣传十七大开始了“第三次思想大解放”或“第三次思想解放运动”。那么,当前是否形成具有第一等级意义上的思想解放大高潮了呢?在我看来,恐怕不好这样说。

  第一,从十七大报告看,无论从导语对解放思想的强调,还是从全篇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来讲,无疑贯穿了思想解放的精神,是一篇思想解放的好报告;但是报告并没有专门段落论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解放思想提出有哪些具体的新要求。

  第二,若讲是“第三次思想解放运动”,那么,它主要解决什么问题?从一些媒体言论看,似较空泛,或者说仍停留于精神状态的要求,而没有聚焦,要解决什么问题不明确。这与前两次的情况大相径庭。因此,我认为,关于当前思想解放的表述,还是用十七大报告提出的“继续解放思想”这个提法比较科学。

  那么,媒体为什么对当前思想解放的宣传这么热闹呢?应当说,这反映了人们的一种期盼和渴望。如果说由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掀起的思想解放运动,引发了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新的伟大革命”,那么这个革命就应当是全方位的,既有经济体制的,又有政治体制的,还有其他方面的。诸多方面体制的改革,既有量变的、渐进的、要素性的改革,又会有这个领域的质变性、飞跃性、体系性的变革。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思想解放,则引发了我国经济体制的根本变革,即实现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这也是一次革命性的巨变。如果要评选改革开放30年思想解放最伟大的成果是什么?若投票来选择,我将选择“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所在。当然,这个体制和机制还不够健全,很多方面还不配套,远没有完善,这是目前的经济社会层面出现许多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又不仅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说到底,又牵涉政治体制改革。说我国这些年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不对的,因为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也推行了许多重要改革措施。应当承认,我国民主政治有很大进步。这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力度不是同等的,也不是同一个级别和层面上的。经济体制改革已深入到核心层次,发生了质变性、飞跃性、体系性的变革。政治体制改革在总体上仍处于量变的、渐进的、要素性的改革这个层面。两大改革的不对称性,给权钱交易留下了很大空间,从而成为产生腐败的一个重要温床,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的一个重要因素。人们对当前继续思想解放的期盼和渴望是什么?根据我的直觉,就是期望加大政治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快民主政治建设的进度,使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尽量相协调。(石仲泉/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