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股市损失超500亿港元香港外汇基金首季巨亏

  舒时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外汇基金一季度亏损146亿港元,其中股市投资亏损超过500亿港元。这是香港外汇基金自2005年以来首次季度亏损。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日表示,一季度香港外汇基金亏损仅占整体资产的不到1%,属较低损失。


  4月投资有所改善

  从投资分布看,一季度香港外汇基金在投资香港股票中亏损300亿港元,在投资其他区域股票中亏损224亿港元;在债券和外汇方面则有所斩获,一季度外汇收益122亿港元、债券回报则为256亿港元。

  针对外界关于香港外汇基金股票投资亏损过大的质疑,任志刚解释称,对于整个投资组合需要客观评判,虽然146亿港元的亏损数目巨大,但整个组合是平衡的;而且,相对于其他港股基金,一季度香港外汇基金整体亏损仅占1.5万亿港元整体资产的不到1%,属较低损失。任志刚希望大众可以理解。

  任志刚透露,香港外汇基金4月的投资有所改善,截至昨日,一季度的亏损已经基本弥补。他还表示,受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影响,香港外汇基金每日投资收入上下波动可达数十亿港元,甚至出现过上百亿港元的情况。4月还剩数天,任志刚表示并不保证4月收益能抵过一季度亏损。

  去年香港外汇基金投资战绩不俗,去年一季度盈利达207亿港元。香港金管局刚刚公布的去年年报显示,香港外汇基金去年共取得1422亿港元的总投资收入,回报率较投资基准高出126个基点。香港外汇基金去年的业绩与香港经济增长迅速不无关系。

  力挺港元联系汇率制

  自去年起,受香港需求强劲、进口价格上升、劳工市场紧张和美元疲弱等多层因素影响,香港通胀率开始上升。受制于联系汇率制,今年以来港元跟随美元一路下跌,进一步增大通胀压力。任志刚昨日特别提及这一问题。

  任志刚表示,香港金管局认为不应轻言放弃联系汇率制。对于香港这样一个非常外向型的经济体,从长远看固定汇率制更为适合,联系汇率制过去25年对香港经济的贡献大于代价。任志刚坦言美元货币政策与香港宏观经济出现不协调,但他认为现状尚不足以构成改变长远货币政策的依据。

  任志刚指出,期货市场的确出现“赌”港元脱钩美元后升值的投机活动,但对联系汇率制怀有信心的套息活动抵消了大部分投机盘,使汇率期货得到稳定。目前虽然出现美元疲弱、人民币升值及香港通胀升温的现象,但港元汇价仍稳定在保证范围内。

  任志刚判断,次贷危机引发高破坏力金融问题的可能性正在降低,二季度次贷危机似乎有开始稳定的迹象。不过,他也指出,次贷危机影响到股市表现和新股融资,北美房价仍有继续下调的迹象,资金融通渠道的功能仍受影响,令信贷紧缩状况可能扩散至整个经济,增加衰退的可能。任志刚认为,整体情况得到改善仍需一段时间。

  认为人民币不应一次性升值

  香港金管局的统计显示,近期香港市场出现大量人民币交易。任志刚指出,一季度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加72%,至3月底已达576亿元人民币。任志刚认为,这个数字只占香港银行体系总存款的1.1%、港元总存款的2.2%;而且,如果港元流失,港元利息也会升高,吸引更多港元存款。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应一次性升值,任志刚对此并不认同。他指出,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可能并不适合内地的情况,特别是一次性升值后很可能市场会预期有第二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