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瑞银证券副董事:资金缺口成铁路改革突破口

  ■ 本报记者 张燕  发自上海

  4月28日,瑞银证券有限公司(UBS)副董事、分析师卫强表示,从2008年开始,中国铁路建设每年资金缺口将达2000亿元,这可能将成为未来铁路行业改革的突破口。

  “未来的铁路行业改革可能是渐进式的、自下而上的改革。

随着民营资本不断参与中国铁路行业,由于他们对回报率的要求和对商业利益的诉求,他们要参与运营、分享回报,期望利益最大化,这将对铁路行业改革形成自下而上的推动力。”卫强说。

  “十一五”确定了1.5万亿元总投资规模的铁路建设目标,未来3年年均资本开支超过3000亿元。

  卫强认为,如果铁路行业吸引商业化资本进入,铁路行业需要放开运价管制,使铁路的总体回报率上升,从而满足中小股东最基本的投资回报率。如果继续寻求资本市场的融资,可能会采取“以存量换增量”的途径,由现有的铁路上市公司(例如大秦铁路、广深铁路)收购铁道部持有的一些优质资产。

  卫强认为,京沪高铁就是一个典范,引入了中国平安、全国社保基金等外来资本。“京沪高铁短期之内不太可能上市,如果要上市,可能也要在2010年大规模建设完成之后,因为上市首要的条件是要有盈利。”

  卫强表示,铁路行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重组压力,铁路行业改革仍然处于初期阶段,未来的铁路改革将着眼于政企分离,通过引入竞争打破行业垄断。行业整合将催生更大规模的运营商,运价上浮使得行业的盈利前景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