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法巴给中资银行业“减持”评级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法巴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其关注内地宏观经济及股市的变化,对内地银行业有较市场更为保守的看法,维持行业“减持”评级;另一方面关注内地保险商毛利率,与市场看法一致,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但对平保(02318.HK)有较正面看法。


  法巴指出,中资银行板块已反弹26%,原因是市场憧憬内地将因经济增长放缓而放宽信贷控制,加上去年业绩稳固,预期今年首季将有强劲增长。相对受困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毛利率受压的制造业,银行有较强能力将增加的资本成本转嫁给客户,特别是政府收紧银根时。不过,中资银行股急升后,于第二季及第三季度再跑赢大市的空间不多。

  该行指出,投资者须留意,若内地在上半年放宽信贷,主要原因将是出现较预期差的经济状况,包括出口增长显著放缓;房产市场急速调整,令过度扩张的发展商出现拖欠;及企业广泛出现经营亏损。该等转变将危害银行资产质量,而银行或筛选现金流较稳定的企业借贷,但将银行视为避风港并不现实。若落实宽松政策,法巴预期自去年第四季度受紧缩政策打击最深的零售按揭借贷,将最先放宽控制,但内地股市过去两年牛市所产生的财富效应已蒸发,法巴质疑按揭需求能否回复至去年强劲水平。

  法巴预期,经济放缓的累积效应,将令银行收入增速在第二季度减慢。按目前新增信贷配额,借贷增长将由去年的16.1%温和降至今年的14.3%,迄今未有迹象显示将放松控制。有评论指出,较高的借贷利率将扩大净息差,将可抵消信贷增长减慢的影响。法巴认同紧缩信贷环境有助银行获得较强议价能力,但同时将抵消较高借贷利率的得益。由于经营毛利率下滑及股市降温,令零售及企业存款加快上升,贷存比率由去年底的67.2%降至今年首季的66.2%,导致银行将资产组合转移至低回报的债券及央行储备。

  银行积极推销银行保险产品及拓展财富管理服务,助首季收费收入获60%至100%的增长,但内地股市疲弱、新股上市跌破招股价,令越来越多投资者退出市场,法巴估计第二季度收费将显著放缓,全年增长或降至单位数,主要跌幅来自股市相关收入。

  至于保险业,法巴指出,首季保费按年增长逾60%,不能视作公众增加保险意识的迹象,而应看作银行加强销售保险产品,及零售投资者对防守性产品需求上升的效果。投资环境恶化,将威胁保险商的毛利率。截至今年2月的7个月内,保单回报率上升89个基点,而同期投资边际回报明显落后。另一方面,银行存款上升,长期债券回报下降,10年期政府债券回报由1月的4.4%下滑至4月初的4%。虽然于一般产品账目累积的意外损失准备金,某种程度可缓和毛利率威胁,但欠缺规模效益的小型保险商,第三季销售的一般产品或出现负回报。虽然保单承诺的回报仅2%,但基于竞争压力,及5年存款率达5.85%,高于保单平均回报,令保险商难以下调保单回报。法巴相信大部分财险商今年毛利率将下跌。

  法巴指出,由于市场调整及潜在融资的摊薄效应,平保股价自去年第四季度急跌,但其为保险业首选,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下调至83.34港元。至于工行(01398.HK),由于积极的资产和债务管理,及具弹性策略,令首季盈利在紧缩环境中,仍增长逾50%,可预视全年盈利将高于同业,故亦为法巴买入首选,维持“买入”评级及目标价6.71港元。财险则受交强险第三责任险拖累,今年或录得承保损失,维持“减持”评级,目标价下调至5.77港元。

  此外,法巴维持招行(03968.HK)、国寿(02628.HK)、建行(00939.HK)及中行(03988.HK)“持有”评级,目标价分别为33.38、23.89、6.71及3.09港元。交银(03328.HK)则维持“减持”评级,目标价7.95港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