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医疗专区

过分探讨误诊率绝非医疗幸事

  日前,武警总医院某科主任纪小龙接受采访表示,随着医院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设备的更新,医生更多地依赖设备检查,而不是更多地靠自己动脑筋分析,使得误诊率不但没下降,反而在上升。如果在一家医院诊断得了什么病,一定要征得第二家医院的核实,才能降低误诊率。
(《中国青年报》4月25日)

  自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所撰博文《医生的诊断有三成是误诊?》被传媒“发掘”并广为传播以来,“误诊”这一学术问题,成了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如果在门诊看病,误诊率是50%”、“美国的误诊率是15%~40%之间”、“脑肿瘤的误诊率在70%左右,甚至高达100%”……医疗误诊率如此之高,又如此难以避免,莫非我们的生命与健康,今后只能取决于“抓阄”?

  应该承认,无论是廖新波的“门诊看病误诊率是50%”,还是纪小龙的“有70%是对的,这个医学水平已经很高了”,其判断都有充分的依据。就客观实际而言,人体属于一个“灰箱”,现代医学对其既不是一清二楚,又非一无所知。医生在诊断治疗疾病时,效果和精确度永远只能是一个概率。就现实境遇而言,一个病人的误诊涉及医生、病人、疾病本身、医院设备条件和社会等诸多因素,导致误诊的原因十分复杂。单就病人配合而言,如果病人隐瞒病史或夸大病情,就会影响病史、体征和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干扰医生的思维和认识,导致误诊。

  但是,对于这类问题的探讨和研究,应该也只能限制在专业层面,如果泛化和扩大到非专业层面,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或理性处置,还给公众和社会制造不必要的恐慌。几年前,国际上一些科学家曾发出“地球在2029年后可能面临毁灭危机”的警告,因为有一颗小行星,介时可能会撞上地球。这一预警,本来是从纯天体物理和科学层面提出的,但由于媒体的过分炒作和渲染,在公众和社会中形成了极大的恐慌。而随后的计算显示,这颗小行星实际只会从地球附近擦肩而过。

  事实上,医疗误诊本是一个已在医学界探讨很久,足以让专业人士“见怪不怪”的问题。英国学者维农·科尔曼甚至还为此出一本名为《别让医生杀了你》的专著,专门探讨医疗误诊的问题。学术归学术,大多数人尚能处之泰然。为何面对误诊,我们如此忧心忡忡?我想,要不是别人比我们更不重视生命和健康,就是我们比别人受到了更多误导。(王小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小龙 | 廖新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