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李健熙的黯然离去 中国三星称暂不涉及在华业务

  李健熙咳嗽,韩国就会感冒;李健熙下台,韩国又会怎样?

  4月22日,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宣布辞职,并在电视讲话中为三星集团的经济丑闻向韩国民众道歉。电视画面中的李健熙,依旧一脸严肃,但是面容憔悴。

  此前一周,李健熙被韩国检察机关以逃税和背信罪实施不予逮捕的起诉。
造成这一局面的导火线是,2007年11月,三星集团前法务主管金勇哲举报三星集团私设有巨额贿赂基金

  与李健熙一同辞职的还有三星集团的其他高管,其中包括被称为三星集团“大脑中枢”的三星集团战略企划室负责人、三星集团副董事长李鹤洙,以及三星集团旗下三星海上火灾保险公司总经理黄泰善和三星证券总经理裵昊元、集团总裁金仁宙。李健熙之子李在镕则在随后辞去三星电子首席客户官一职,并被派往海外。

  这是韩国三星集团自成立以来的最剧烈的一次人事地震。三星集团上一次遭受商业危机是在1997年,当时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三星集团曾经亏损高达180亿美金。

  “我的确觉得很惊诧。”一位在华的韩国媒体人士表示,三星集团一直被认为是韩国普通民众的骄傲,能够进入到三星工作,在韩国是非常值得炫耀的事情。如今,李健熙等被视作韩国“英雄”的人物,却因逃税和贿赂官员而遭受起诉,对于韩国普通民众来说很不是滋味。

  “韩国人从婴儿到坟墓,都无法避免与三星的产品产生关系。”这是2007年底记者前往韩国探访三星集团得出的直接印象。韩国俨然就是一个“三星的帝国”,而随着这个“帝国”的主人的落幕,三星会往何处去?

  三星的强人

  声音低沉、语调清晰、语速缓慢,66岁的李健熙满面愁容的这次道歉,让许多韩国民众为之震惊。

  这位“英雄”两年前已经道过一次歉了,那时候,李健熙同样被政治献金的丑闻所包围。李健熙坐在轮椅上,右膝打着石膏,刚刚被抬下飞机,就被众多记者包围。三星集团随后宣布向社会捐款10亿美元,这一丑闻就此结束。

  作为一间世界500强企业的掌门人,李健熙在过去20年里对三星的发展努力可谓功不可没。在三星一举超越曾经的学习榜样日本索尼之后,研究三星的成功之道就成为了许多学者和企业家的功课。

  1987年,李健熙从病逝的父亲李秉喆手中接手了三星集团。当时的三星集团不过是一家以进出口贸易和仿制日本电子产品为主的二流公司,在国际上名不见经传。但是,借助1988年在汉城举办的奥运会,三星一举而为世界所知。

  李健熙是三星成为奥运会赞助商的坚定推进者,此后的20年里,三星几乎参与了每一届奥运会的赞助,而且这一赞助资格延续到了2016年。

  除了在品牌塑造上的努力,李健熙更为令人称道的是他对核心技术的不计成本的疯狂追求。

  李健熙曾说:“如果付出1亿韩元,就能以一周的时间获得技术;硬要投入10亿到20亿韩元,还必须经过3-5年的开发,那是一种浪费。付5%的技术费用没关系,只要能获得Know-how,获得10%的利益就好了。”

  在这样的策略之下,三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了与世界一流企业同样的技术专利。据估算,三星在技术专利上的投放平均成本比那些纯粹由自己研发的企业低50%以上。

  李健熙在产业发展的嗅觉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1993年,在李健熙亲自主导的“三星新经营”的变革之中,李健熙就曾预见半导体产业的广泛普及和技术进步,“今后的笔记本电脑或者手机中若设置一个小小的1G芯片,就相当于提着两个核电站在走动”。

  基于此,三星从一个代工厂和仿制厂的定位中走出,开始以发展自我技术和设计为主。到现在,三星自有的核心技术专利与老牌的科技厂商不相上下,而且每年的新发明专利遥遥领先。

  到2007年底,三星集团在近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300多个法人及办事处,员工总数19.5万人,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工等众多领域,其拥有亚洲最大芯片和手机厂商三星电子、全球第二大造船厂三星重工。三星集团现拥有60家子公司,其中15家为上市公司,全部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三星旗下公司去年总收入约1500亿美元,相当于韩国GDP总量的1/6。

  三星集团的旗舰公司三星电子的年出口额接近韩国出口总额的1/5。三星电子在平板电视、闪存等9个领域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三星电子的最新目标是在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厂商。

  三星的这种独特发展模式,使得关注全球企业发展战略的经济学家郎咸平(郎咸平新闻,郎咸平说吧) 推崇备至。郎曾表示,中国企业要摆脱“后发劣势”的境地,就应该参照韩国三星集团的发展之路。

  不过,英雄的塑造花费了20年的时间,而偶像的摧毁却只需要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李健熙及其亲信高管的丑闻从2007年11月爆发以来,检方的数次调查询问和不断的隐秘信息的暴露,让三星集团形象大受损害。

  摧毁“英雄”的根源,来自于三星集团的家族企业性质和传闻高达45亿美元的隐秘资金。隐秘资金的暴露使得三星集团和贿赂官员牵扯上关系。

  “我崇尚三星,并不是崇尚李健熙个人,而是三星的战略和模式。我并不希望大家因为李健熙个人有了问题而怀疑三星和以前李健熙的战略思想。三星依然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企业之一。”4月25日,郎咸平如此向网友回应。

  继任者追问

  市场迅速对李健熙的辞职做出反应。随即,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电子、三星建设、三星火灾等上市公司股价出现4%的跌幅,而其下17家子公司中有13家股价下跌。

  尽管三星集团还没有显现出经营业绩的大幅变化,但市场担心李健熙辞职之后三星集团的走向。

  在李健熙辞职当天,三星集团公布了10项经营改革案,其中包括解散一直扮演集团“大脑中枢”角色的战略企划室,同时放弃进入银行业的计划,将工作重点转向非银行金融行业。三星集团还宣布将在今后4到5年内出售循环出资的核心环节之一的爱宝乐园(三星持有25.64%股份)股份。

  在过去10多年间,战略企划室的高效率决策,使得三星集团在危机重重的全球化竞争时代,以效率和速度赢得市场。而战略企划室的解散,是否会意味着三星的这种特殊气质的改变?而未来谁才能够是李健熙之后的真正决策者?

  截至目前,三星集团并没有宣布董事长的继任者。有消息称,三星人寿保险公司总裁李洙彬将对外代表公司。韩国媒体称,70岁的李洙彬在韩国检察机构介入调查三星秘密贿金案时,就已经在公司内外部事务中行使董事长的职责。

  由于三星多名高管的集体离职,三星集团的权力格局面临调整。外界目前仍旧不知道谁会是接下来三星集团改革的主导人。

  来自韩国媒体的分析称,三星集团接下来的改革计划早已经由李健熙制定完成,而新任董事长的人选范围则相对宽泛。

  一直以来,李健熙就非常低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李健熙引咎辞职,不过是三星集团原来“影子”管理的事实版本,未来李健熙对三星集团的控制仍旧不可低估。而韩国媒体也普遍认为,李健熙的被迫离职不过是为未来儿子李在镕的接棒“腾出位置”。

  按照三星的官方说法,李在镕将调任海外公司,以积累经验。被外界视为“三星帝国”接班人的李在镕,在2001年就已经通过其控股62.5%的私营公司“Everland”实现了对三星集团的一定控制。

  郎咸平曾在自己的著作《操纵》中,对这一过程中的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财务和资本运作,有较为详细的描述。

  事实上,除了在对儿子的继承问题上煞费苦心之外,李健熙还曾为消除家族企业印象,而进行董事会改组。从1998年开始到2003年,三星集团已经建立了外部独立董事和经营、审计等委员会,董事会成员精简到13人。

  郎咸平在回答网友问题时认为,几个人的辞职不会影响到三星整个企业的发展,这也是真正好的企业所应该具备的。

  而韩国的一些证券公司分析人士也认为,三星集团已经建立起了稳定的经营团队,包括尹钟龙等在内的职业经理人将担当更多的职责。尹钟龙是三星集团从亚洲金融危机中崛起的功臣,在过去的10年当中,尹钟龙将三星电子从亏损100多亿美元,发展到年营业额超过1000亿美元。

  而上述在华的韩国媒体人士则表示,三星集团的改革势必将更加清楚地撇清韩国的这种大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对韩国企业建立透明的现代化企业制度有好处。

  暂不涉及中国业务

  李健熙的黯然离去,对于正在建设“第二个三星”的中国三星而言,意味着什么?

  “没有特别的信息披露,也没有特别的立场声明。”中国三星宣传部相关人士在回应记者时表示,由于中国三星有自己独立的研发、经营体系,因此不会受这一事件的影响。

  自从1993年入华,中国三星已历经15个年头,目前在中国累计投资60多亿美金。2007年三星大中华地区销售额为389亿美元,占三星电子总收入的1/3,其中在中国内地的销售额为276亿美元。

  中国三星在华设立的机构有123个,雇佣员工数量达到63000多人,业务涉及电子、金融、贸易、重工业、建筑、化工、服装、毛纺织、广告等诸多领域。同时还设立了5个独立的研究所。

  来自中国三星内部的消息显示,三星集团所提出的10项改革措施,并没有涉及到中国市场。而三星集团在华的架构,属于相对独立,并且横向管理和纵向管理相结合的模式。

  目前,三星集团在华的多个生产厂,都是同国内的公司合资成立,管理上服从中国三星和三星集团的双重领导。中国三星在华是一个管理机构,负责协调三星集团在华的业务,而各业务部门仍旧接受来自韩国总部的领导。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三星已经成为三星集团除韩国本土之外的最大收入来源,在各条产业上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因此,即使韩国总部进行改革和调整,亦不会过多涉及到中国市场,“不会让中国业务受到影响”。

  不过,也有不同意见认为,三星集团的调整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会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显现。(雷中辉/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