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穷人要挨饿?

  美国穷人要挨饿?

  ■ 本报综合报道

  一场不断升级的全球食品危机,可能使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面临饥饿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美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穷人求助于慈善机构和政府救助,因为他们难以应付不断上升的食品成本和燃料费用。

在大米价格上周四创下历史新高之际,一些商店甚至已开始限制大量购买大米。报道指出,如果食品价格持续上涨,而食品机构难以应付不断升高的成本、日益减少的资源以及需求的大幅上升,数百万美国穷人有可能挨饿。

  仅次于意大利的欧洲第二大大米生产与出口国西班牙近日表示,尽管美国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近日宣布限量销售大米,但西班牙市场不会采取限制购买措施,大米将敞开供应,但售价预计将上涨40%。

  面对日益严重的全球粮食危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在当地时间4月28日和4月29日与一些重要国际机构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召开粮食峰会。联合国方面表示,会议的中心议题将是“世界粮食危机以及联合国可能提供的解决办法”。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说,谷物价格暴涨已经造成37个国家陷入紧急状态。世界粮食计划署也发出“特急救济呼吁”,为世界最贫困地区提供7.55亿美元援助。

  靠食物券吃饭

  美国加州妇幼营养补助计划协会执行董事劳里·特鲁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当地慈善机构报告新增登记人数大幅上升。她表示:“这是一种初期征兆,这都是些通常不会申请福利的人。”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明年美国申领食物券人数将达到2800万人,为该项目启动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食品研究和行动中心主席詹姆斯·威尔表示,实际数字可能会高得多,因为1月份申请人数已达到2770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逾130万人。

  美国每年已有3500万人难以获得充足的食物——占所有家庭人数的10.9%。2006年的政府数据显示,其中约有1100万人“食品安全度很低”,就是说他们有些家人会因为没钱购买食品而挨饿。

  填补政府援助缺口的,是由200家地区食品银行组成的网络,它们向全国3万个教堂和赈济所派送食品。负责监管这个网络的美国第二丰收组织(America's Second Harvest)估计,过去一年,寻求其帮助的人数增加了25%。第二丰收首席执行官维基·埃斯卡拉表示,在该组织为之服务的1300万工龄人口中,约有40%来自至少有一名成员有工作的家庭。他表示:“过去几年,贫穷和饥饿的面貌发生了改变。认为他们仅限于无家可归的人的观念是不准确的。”

  学习欧洲好榜样?

  针对危机,法国农业部长米歇尔·巴尼耶最近表示,非洲和拉美应采取自己版本的欧洲共同农业政策(CAP),以应对食品需求不断上升的局面。巴尼耶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尽管对共同农业政策持批评态度的人士准备利用不断飙升的食品价格和食品短缺威胁,来寻求进一步的农业贸易自由化,但与此相反,发展中国家应从欧洲汲取灵感,调整发展援助方向,资助形成自给自足的地区农业集团。

  巴尼耶表示:“我们目前在全球看到的,是市场自由化程度过高带来的后果。”巴尼耶称:“我们不能把人民的饥饱问题交由市场决定。我们需要一项公共政策,我认为(共同农业政策)是个很好的榜样。该政策使我们能够自给自足。共享资源来支持生产。西非、东非、拉美和地中海南岸国家都需要地区性的共同农业政策。”巴尼耶表示,他“不确定”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否是“讨论食品与农业关系的适当场所”。“无论(贸易谈判)多哈回合的结果怎样,悬而未决、失败或是成功,我们都需要问一个问题:哪里才是讨论这些问题的合适论坛?”

  新闻链接

  泰国不会限制大米出口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明旺4月28日在曼谷会见来访的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后表示,泰国不会对大米出口加以限制,同时将积极促进泰国、印度、越南等主要大米出口国就目前国际大米市场供应不足及价格高涨等问题研究对策。泰国年产大米20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