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破解“北粮难运” 铁道部拟大干60天抢运粮食

  东北是中国重要的粮仓,北粮南运是平衡国内产区和销区粮食供应、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

  不过,由于铁路运力紧张,“北粮难运”已经成为制约东北粮食生产和影响粮食安全的重要问题。为解决东北粮食外运问题,铁道部日前决定从5月1日开始,采取超常措施,大干60天抢运1000万吨东北粮食运往南方销区。


  北粮南运矛盾日益突出

  上周,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考察了南方粮食销区和东北粮食产区,决定深入挖掘潜力,采取超常措施,集中全路运力资源,决战60天,为东北地区集中抢运1000万吨粮食,最大限度地解决东北粮食外运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国内粮食供应南北矛盾近年越来越突出。2007年东北地区大米和玉米等粮食产量大幅增长,由于集中上市,铁路运力紧张,东北粮食“卡脖”山海关,难以进入南方销区,销售压力非常大。由于库存量大,东北地区大米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了15%左右,玉米价格涨幅也不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底以来,由于南方销区大米、玉米等粮食因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国家为了保障市场供应,被迫抛售中央储备粮以平抑价格。东北粮食积压严重既不利于该地区粮食生产和保护农民利益,也不利于国家粮食供应稳定,今年“两会”期间,多份来自东北地区的提案、议案要求解决东北粮食运输问题。

  各方呼吁扩建东北铁路网

  据了解,为了缓解东北大米的销售压力,同时解决关内销区大米供应紧张的问题,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粮食局等有关部门《关于印发妥善解决黑龙江省粳稻“卖粮难”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时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对关内销区采购东北粳稻(大米)入关运费补贴财务管理办法》,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贴,鼓励关内销区企业到东北三省采购新粳稻(大米)运回本省,补充库存。

  据统计,截至4月20日,关内销区24个省(区、市)和中粮集团、华粮集团公司采购的东北大米已累计到货113.2万吨(粳稻65.1万吨,大米48.1万吨),其中货源来自黑龙江省83万吨。

  黑龙江和吉林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黑龙江和吉林商品粮总量较大且粮食外运主要集中在第一和第四季度,运输方向多在山海关以南,运输时间和方向上的不均衡,使本已紧张的铁路运输更加紧张,对铁路的运输需求旺盛。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今年铁路加快了东北粮食的运输进度,据介绍,到4月18日,吉林省粮食外运量同比增长14.6%,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黑龙江省粮食外运量同比增长12.6%。

  湖南桃源县湘鲁万福饲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龚永福说,他们企业的原料大部分来自黑龙江,铁路运输对企业快速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总经理黄德钧认为,铁道部采取超常规措施集中运力抢运1000万吨东北粮食,对于缓解东北粮食外运困难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从长远上看,东北粮食运输不能年年指望铁路部门的“超常规措施”,“北粮难运”的症结在于东北地区的铁路运力多年来增长缓慢,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运输要求,增加投入,扩大东北铁路网才是解决粮食运输矛盾的根本措施。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南方销区供应,国家应该投入资金,再建设一条东北地区入关铁路。(记者刘文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