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任志刚:外汇基金首季表现7年最差每名港人亏2千

  图:任志刚称,外汇基金首季亏损,与环球股市表现欠佳有关。(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4月2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28日于立法会简报会上表示,外汇基金首季投资录得146亿元的亏损,是7年来最差的季度表现,以全港700万人口计算,每名港人亏蚀约2000元。他还指4月份投资气氛改善,至目前为止,首季的亏损现时已经赚回。

  外汇基金亏损,与环球股市首季表现欠佳有关,其中港股就亏300亿元,其它股票也要亏224亿元,一共524亿元。
幸而美国大幅减息,美债价格急升,令外汇基金的债券及利息回报达256亿元,外汇投资也有122亿元,令损失大减。

  任志刚也公布好消息,指4月份投资气氛改善,至目前为止,首季的亏损现时已经赚回,可说是“打个和”,但4月尚有数天时间才结束,届时数字会更清楚。

  任志刚表示,受全球金融市场首季异常波动,使外汇基金每日投资收入的上下波幅,可达数十亿元,甚至有一天超过100亿元。

  任志刚又表示,该基金首季虽然录得投资亏损,但按照新机制,须向财政储备支付118亿元分帐,而估计全年支付费用仍会超过400亿元,今年金管局向财政储备支付费用固定比率为9.4%,而去年比率则为7%,而外汇基金首季累计盈余减少334亿元。任志刚强调,新的分帐安排不会受短期外汇基金投资表现所影响。

  投资收入每日上下百亿

  28日有很多议员质疑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不过由过往质疑策略过份保守,转为质疑策略过份进取。任志刚回应时说,议员不能“输打赢要”,在赚钱时指基金的策略保守,亏钱时就归咎过份进取。

  任志刚表示,首季虽然亏146亿元,但与外汇基金1.5万亿元的总资产比较,则少于1%,试问全球首季有哪只类似组合的基金,亏损少于1%。此外,基金中投资港股的部分,是长期持有的,去年也无趁股价高企时改变承诺,沽货获利。

  对于有议员质疑股票投资亏损超过500亿元,任志刚重申,需客观地评价整个投资组合,虽然146亿亏损是“很大很大”的数目,但最重要是组合的平衡。

  任志刚:首季亏少于1

  %至于4月份投资收入已改善,主要因美国次按危机有缓解迹象。任志刚表示,经过各国的努力,美国次按问题在欧美所引发的信贷危机,踏入第二季度似乎有稳定的迹象,虽然与正常情况仍有距离,但他相信,目前再出现具爆炸性及高破坏力的金融问题,可能性已较低。

  美次按危机有缓解迹象

  不过,任志刚指出,部分信贷市场的情况仍未回复正常,包括联储局及欧洲央行继续在货币市场上,提供大量流动资金,放宽可接受抵押品的种类及评级,债券市场的证券化也陷低迷情况,银行信贷供应紧绌。

  此外,信贷危机也影响到股市表现,以及新股上市的集资,美国房地产价格也继续下调,现时信贷紧缩的状况,可能会扩散至整个经济,增加衰退的可能,故任志刚相信,整体经济要得到改善,还要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