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浙江龙盛行业龙头成长明确

长江证券鄢祝兵徐斌李兴

   公司主要业务为分散染料、活性染料、中间体和减水剂四大系列产品。公司已于4月11日发布了一季度预增公告,受益于主要产品的销售规模和销售价格较大的提高,以及中间体项目完全达产后带来赢利能力大幅提升,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
同时,我们预期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明确。

   主要产品下游需求稳定增长

   1、分散染料,纺织服装的快速增长带来消费增长

   分散染料主要用于涤纶纤维的染色。随着2005年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的取消,纺织服装的快速增长带来了染料消费的增长,近几年来,国内化纤布产量年均增长率在10%以上,未来分散染料的需求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2、活性染料,最活跃和最富发展前景的染料品种

   活性染料可用于多种纤维的染色。从下游需求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保意识增强,人们对棉、麻等天然纤维的需求将日益提高,预计未来棉、麻年增长率将仍保持15%以上的水平。此外,目前国内高端活性染料还处于净进口状态,下游需求的旺盛和供给的不足,使得国内活性染料未来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3、间苯二胺中间体应用潜力巨大

   近年来,随着国内间苯二胺产业的迅速发展,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促进了间苯二胺在其他相关领域的应用。除染料等传统应用领域稳定增长外,以“间苯二酚”为代表的新兴应用领域不断得到开发。预计到2010年末,国内市场对间苯二胺的需求量将达到53000吨,出口需求量将达到15000吨,合计68000万吨。

   4、减水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迎来发展良机

   减水剂是混凝土中最大的外加剂品种,在水泥的节能、节料、工程经济、劳动保护及环境保护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因此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发展空间。从国内市场容量来看,未来我国建筑行业每年对减水剂的需求量将超过100万吨,其中对高效减水剂的需求量约占90%,而2003~2006年国内高效减水剂产量仅26~35万吨,减水剂未来迎来发展良机。

   细分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2007年10月公司通过公开增发募集资金111648.17万元,主要投资于四个项目:7万吨芳香胺系列产品技术改造项目、年产2万吨环保型活性染料技术改造项目、15万吨高效减水剂改造项目、1.5万吨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处理项目目前已经达产,活性染料、高效减水剂项目预计2009年完全投产,7万吨芳香胺项目有望2010年上半年投产。募集项目达产前,公司分散染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间苯二胺中间体达到70%,分散染料和间苯二胺排名高居国内第一,活性染料位于湖北楚原之后居国内第二,减水剂位于行业内第五。

   未来新增各项项目顺利投产后,公司主营业务中活性染料、中间体、减水剂比重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将更趋于合理,公司未来在各细分子行业中龙头地位更加巩固,赢利持续增长将得到稳定保证。

   内涵发展与外延扩张并举

   1、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可靠基础

   2007年公司继续加大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等方面的投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技术创新方面,工程一体化项目管理(IPMT)架构基本形成,其中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通用加氢装置的研发成功,为公司在中间体领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可靠基础。未来几年,公司将立足于专用化学品领域快速发展,以产业链整合、技术创新为根本切入点,以现有技术和产品为基础,过对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和深度挖掘实现新的突破,确保在染料、中间体、建材化工等多个细分市场取得领先地位,朝着建设成为世界级专用化学品生产服务商迈进。

   2、外延式股权收购,延伸产业链

   公司所处的精细化工行业具有对技术的密集度要求较高、技术开发的成功率较低、时间较长的特点。因此,要想在染料行业成功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外延式的股权收购与产业整合是必由之路,公司在行业有高速增长潜力的业务领域内,通过股权投资获得外延式增长,确保未来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股滨化集团保障原料供应。2007年8月15日,公司与滨化集团公司职工持股会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受让对方持有的山东滨化9.55%的股权。山东滨化氯碱生产产生的氢气是浙江龙盛现有产品的原料,不考虑山东滨化未来的成长,预计参股滨化每年获得的投资收益至少为1800万元。另外山东滨化目前正在进行上市准备工作,如果未来成功上市,浙江龙盛在二级市场将迎来获利机会。

   牵手印度染料巨头走向世界。2007年10月,公司与印度最大的染料及中间体生产商之一印度KIRI染料化工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认购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桦盛有限公司认购股份111.886万股,认购价格为每股115卢比,KIRI公司已于2008年3月25日至4月2日公开发行股票375万,发行价格150卢比/股,桦盛公司持有增发后KIRI公司7.46%股份。此外,浙江龙盛拟计划未来与KIRI在印度共同投资建立一家活性染料合资公司,公司控股60%,利用该平台新建2万吨活性染料,未来双方还计划继续在染料及中间体以外开拓合作机会,与印度染料巨头的合作公司实现布局海外关键一步。

   收购龙化控股集团股权介入无机化工领域。2008年4月25日,公司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以人民币7000万元收购王关水所持浙江龙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6.84%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浙江龙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1.65%的股权。通过收购龙化控股集团,公司介入无机化工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随着公司募集增发项目的完成,公司未来活性染料、间苯二胺中间体、减水剂等产品市场份额将逐步提高,受益于节能减排带来的行业大整合,公司未来毛利率有望保持较高的水平,同时,内涵与外延扩张带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管理层股权激励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带来有利保障。预计公司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8元、0.95元。基于公司未来业绩快速增长的预期,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股价处于较低的价位,首次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