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个税起征点还有上调空间(图)

  “物价指数的上升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最大,我觉得个税起征点提高的幅度可以适当大一点。”前天,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呼吁再次上调个税起征点。

  作为税务部门前高级官员,许善达一直以学者型官员著称,他目前的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随着近年来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断上涨导致通胀压力持续加大,许善达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颇为棘手的“防通胀”的应对之策。许善达表示,本轮物价上涨主要还是由于农产品和食品价格攀升导致的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因此,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在内的财税政策应该有所作为。


  事实上,为了缓解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带来的生活压力,国务院从今年3月1日起,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此前的1600元提高到2000元。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的测算,工薪阶层将有七成左右的人不需要负担个人所得税,不过,对于个税起征点上调多高合适,各界一直争论不休。

  “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最大,我觉得工薪阶层个税起征点提高的幅度可以适当大一点,以此实现低收入群体安居乐业,保持社会的稳定。”尽管许善达没有给出具体的上调幅度,但他明确表示,“个税起征点还有上调空间。”对于没有达到个税起征点标准的低收入群体,许善达建议,政府要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开支,进一步减轻低收入群体在这方面的支出增长。

  在个税制度成熟的国家,个税起征点早已与物价涨幅等经济指标挂钩,实现指数化、动态化调整。据悉,在德国,个税起征点每年都要做一次微调,以保障公众收入不受影响。而美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标准是随纳税人家庭结构及个人情况的不同而不同,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家庭将得到税收优惠。邢飞

  北京完税证明首印“税收用途”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地税局寄送给纳税人的完税证明上,不仅显示纳税人在上一年度的纳税总额,同时还有北京市地税局各项税费收入特别是个人所得税的详细说明及税收用途概况。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些,作为纳税人,我从中感受到的不只是自豪,更多的是尊重。”北京市民李巍峰说。

  据记者了解,在完税证明上印上税收用途等信息,是北京市地税局今年大力推行的纳税告知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尚属首次。北京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完税证明向纳税人告知税收用途,不但充分尊重纳税人的知情权,也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记者看到,在完税证明上,除了常规地显示纳税人在上一年度所缴纳的税款外,在其背面,北京市地税局还列出了一张“税收清单”:2007年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组织各项税费1366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308亿元。由于个人所得税属于中央和地方共享税种,税款的60%上缴中央财政,用于中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税款的40%由北京市财政统筹安排使用,主要用于教育、科学、卫生、公共交通、社会保障等公共支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此间有关人士认为,在纳税人上缴税款后,告知税款的去向和用途,既是政府和税务部门应尽的义务,也是对纳税人辛勤劳动的尊重和对他们所作贡献的肯定,同时也有利于纳税人对政府的依法用税、财政支出进行监督。新华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善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