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港人人民币存款激增 任志刚:不会影响港元地位

  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截至三月底增至五百七十六亿元。二十八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人民币存款只占本地银行总存款量的百分之一点一,所以不影响港元地位。任志刚提醒投资人民币亦存在风险,包括汇价及汇款手续限制等,人民币升值非一面倒,需求亦未必会持续。中新社发洪少葵 摄

  中新网4月2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28日透露,第一季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虽较去年增加72%,到3月底已达到576亿元人民币,但只占银行的总存款1.1%、港元总存款的2.2%,不会影响港元地位。


  至于港人最近积极在内地开立人民币户口,任志刚重申,金管局未曾干预有关业务,只是提醒两地银行需依法办事,并提醒港人需留意在内地存人民币有一定风险,包括美元可能突然转强、将内地存款汇回香港有限制,以及两地的汇价不断变动。

  首季人民币存款576亿增72

  %任志刚说,个人而言并不担心港人对人民币的需求会加大,因为人民币目前并非国际流通货币,有关需求未必能持续。此外,港人在内地的人民币存款量并不多,也不会对内地的货币管理带来压力。

  对于人民币的强势,任志刚称,让人民币再一次性地升值,是个富争论的议题,他个人怀疑让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是否合乎内地情况,而升值一次后便会再有第二次,从货币监管的角度来看,他认为内地有关单位除了要管理人民币的汇价外,也要管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

  人民币汇率受制多项因素

  任志刚指出,“汇率预期”的管理有商榷余地,原因是无任何一个地方的经济,可以支持汇价一直升值,故汇率的升值应属短期性,也是周期性的。

  任志刚说,目前人民币升值对内地出口的影响,相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可能不算太大,美国经济衰退影响可能减低出口订单的需求,届时人民币的走势相信又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