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减贫成果危在旦夕 联合国牵头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在全球性粮食危机愈演愈烈,形势不断趋紧的背景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同27个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的负责人,28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高级别会议,吹响了全球通力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危机的号角。


  近年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并在今年年初演变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粮食危机。数以亿计的人沦为饥民,近十年来经济发展带来的减贫成果危在旦夕,多个国家因粮食爆发骚乱,对社会安定和世界和平形成威胁。一些国际机构的领导人和专家更是用“无声的海啸”、“无声的大规模屠杀”这些惊人的字眼来形容这场危机,以期引起世人的重视。而在近几个月来举行的各类国际会议上,粮食问题也已成为必谈的话题,热度不断上升。

  本次高级别会议是联合国出面组织的重要会议。会议由潘基文秘书长亲自挂帅,参会人员包括了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多个涉及农业、发展、援助等国际组织的“一把手”,可以说是今年联合国会议中级别最高的一次。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齐格勒2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联合国牵头应对粮食危机是“全世界填不饱肚子穷人的福音”。潘基文则在会议开始前就表示,“这次会议召开得正是时候,全世界都用期待的眼光注视着本次会议的成果,人们必须找到切实有效的办法。”

  造成目前粮食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自然灾害造成减产这样的直接原因,有农业生产能力下降、农产品扭曲贸易、食品消费结构转变等深层次、结构性的原因,更有能源价格走高对粮价产生巨大压力的原因。要解决这样原因复杂、涉及面广的重大问题,由联合国出面协调组织是最佳选择。

  此次会议采取闭门方式,具体的议程还不得而知,但从联合国相关表态来看,其应对粮食危机的战略可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

  短期战略是借鉴2004年印度洋海啸的做法,动员世界各国采取“大规模、高级别”行动,伸出援手,向联合国有关机构捐款,帮助最贫困的国家和人群渡过难关。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紧急要求各国提供7亿多美元的捐助。这一组织表示,如果不能获多更多赞助,再过几个星期,该机构将被迫在全球停止向40万名孩童供应食物。所以呼吁募捐和制订近期的援助方案应是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另一方面,联合国将要采取的长期战略则是从提高不发达国家的农业生产力入手,同时力争改变现有国际贸易体制,敦促发达国家取消农业补贴,减少粮食价格的扭曲。据统计,目前最不发达国家的农业生产率大约只是发达国家的50%。要解决粮食生产不足问题,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传播农业知识,充分挖掘发展中国家的产粮潜力。同时在发展援助方面向农业领域倾斜,对农业研究进行重点扶持。此外,推广转基因作物的种植以及如何处理粮食生产与生物能源的关系、摆正“肚子与车子”的位置也将是本次会议重点讨论的议题。(记者段秀杰)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