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苏通大桥大打经济牌 86亿投资融入上海经济圈

  南通人吴献忠很“怕”到上海出差。

  他所在的罗莱家纺,生产基地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部分的管理、市场人员等却在上海。作为董秘,虽然他希望多往上海跑跑,但不便利的交通却令他为难。

  “由于隔着长江,从南通到上海要摆渡过江,一趟行程要花上三四个小时,如果遇到大风大雾天气,更是要排长队,很耽误事。
”吴献忠向记者抱怨。每年,罗莱家纺约1/3的货物也需从南通运往上海、苏南等地,交通同样是巨大的障碍。

  不久,问题将迎刃而解。四月底或五月初,苏通大桥将迎来正式通车。

  这座全长32.4公里的跨江大桥,连接南通与苏州两市,是目前中国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斜拉桥。它西距江阴大桥90公里,东距长江入海口108公里,北连盐通高速、宁通高速以及通启高速,南接苏嘉杭高速和沿江高速,是交通部规划中的“黑龙江嘉荫至福建南平国家重点干线公路”和“江苏省沿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通大桥通车,南通“难通”瓶颈将解,由此融入上海的1小时经济圈。而苏中、苏北地区亦将藉此与上海、苏南地区连接起来。

  投资86亿

  “没有一个工程像苏通大桥那样牵动着南通人民的心。”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前发改委主任江治学对记者感慨道。

  但“天堑变通途”却花了南通人将近20年的时间。从1991年开始研究苏通过江通道规划,到2002年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从2003年正式开工,直至2008年建成通车,整个过程可谓漫长。

  负责大桥建设与运营的主体——江苏苏通大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苏通大桥公司)成立于2002年。在大桥建设期间,其与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以“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方式运作。苏通大桥公司负责筹措建设资金,大桥通车后,也将由该公司来运营。

  苏通大桥公司总经理姚蓓告诉记者,大桥原本预计总投资64.5亿元。其中,公司资本金22亿,所需贷款为42.5亿。

  目前苏通大桥的概算已增至约85.9亿元。公司资本金将提高到约30多亿元,而其余建设资金,由该公司通过国内银行贷款等渠道解决,贷款金额从原来的42.5亿元,提高到50多亿元。

  据姚蓓介绍,苏通大桥公司共有五大股东。其中,交通部占5%的股份、江苏省交通厅占5%的股份,苏州市人民政府、南通市人民政府分别占20%的股份,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交通控股)占50%。

  大桥建成后,苏通大桥公司将用收取的过桥费还贷。由于目前收费标准还未批复,姚蓓表示,对于多少年能还清贷款、收回投资,目前尚无答案。

  但他同时表示,对苏通大桥的车流量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在苏通大桥30年的经营期内,收回投资不成问题。据其预测,开始阶段,苏通大桥的日车流量将为2.5万-3万辆,之后,按照苏通大桥工程可行性报告测算,到2010年,日通车辆将达5万辆。

  南通市发改委副主任戴泽晖表示,苏通大桥具有比较稳定的收益渠道,经济效益应该不成问题。

  跨越“天堑”

  为了“天堑变通途”,南通乃至整个苏中、苏北,推进的是一个系统工程。

  除了苏通大桥之外,南通和上海的过江通道还包括崇启大桥(连接上海崇明和南通启东)、崇海大桥(连接崇明和南通海门)、沪通铁路等。其中,崇启大桥和崇海大桥皆为“沪崇苏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戴泽晖告诉记者,4月1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崇启大桥的工程可行性报告,大桥即将开工,有望到2010年与“沪崇苏大通道”同步建成通车。崇海大桥目前还处在报批阶段。

  据了解,崇启大桥是“上海至西安国家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与在建的上海至崇明岛的长江桥隧工程,共同在长江口形成一条完整的过江通道,加强上海浦东地区与苏北东部地区间的联系。

  而拟建的崇海大桥,北接通启高速、扬启高速,与苏中、苏北相连,南接上海浦东和大小洋山港。大桥建成后,从海门市区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仅需1小时。

  戴泽晖还透露,2月21日获批准立项的沪通铁路,有望于2008年年底通过工程可行性报告并开工。作为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一部分,该铁路将主要承担上海、苏南与苏北地区城际旅客交通,并兼顾货物运输等。

  “这几条大通道的建立,加强了南通与苏南、上海的沟通,更好地接受它们的辐射,加快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发展,对南通将来的发展态势起到很大的作用。”戴泽晖说。

  据了解,这些大通道的投资规模也较大。其中,沪通铁路总投资估算为219.3亿元,崇启大桥总投资约为75亿元左右。

  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在这些大型基建项目上,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将是未来趋势。以沪通铁路为例,其未来的融资也会考虑多元化资本,“我们欢迎一些大企业,国企、民企都欢迎”。

  “苏通大桥是南通对外联系的一个快速通道,大桥的建成通车,将从根本上改变南通受制于长江的格局,对南通快速融入苏南、接轨上海,有利于外商快速看好南通,也奠定了南通综合交通框架体系的基础。”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江治学说。

  在他看来,此举将有效发挥上海、苏南对苏中、苏北地区的辐射作用。事实上,除了南通视苏通大桥为一次发展机遇、频频到上海等地招商引资外,苏中、苏北各城市,如盐城、连云港等,也都打起了“大桥牌”,到上海招商引资。

  南通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周灵强表示,现在南通要警惕“灯下黑”效应。即,避免“大桥在南通,但南通却成了投资经过却不停留的地方”。

  他强调说,南通要主动走出去,并举例称,“南通6个县市区有3个已经在上海开了招商会,另外3个也将在5月份到上海;6月,我们还要去北京、深圳、东莞进行招商”,“大桥通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还要靠我们的努力和工作,不能守株待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倪鹏翔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通大 | 姚蓓 | 罗莱 | 吴献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