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紫金现象凸显新股发行制度缺陷

  作为A股市场首只面值为0.1元的股票,紫金矿业A股一度让市场担忧可能在上市首日便跌破发行价。谁料紫金矿业却是上蹿下跳表现凶悍,从上市首日一度暴涨逾两倍,到昨日巨单封住跌停板,让市场再次见证了A股的猴性。

业界专家认为,紫金矿业的震荡走势,显示A股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缺陷,改革已是势在必行。

  紫金矿业缩量跌停

  昨日,紫金矿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上市首个交易日最高价为22元/股,此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125.54倍,公司H股4月25日收盘价为6.82元人民币。”

  受紫金矿业提示风险影响,上周五上市的三只新股濮耐股份、三力士和紫金矿业开盘后皆是巨单封住跌停板,上周五追高买进的投资者多数成为“大闸蟹”。其中紫金矿业昨日有3.7亿股的卖单砸在跌停板上,当日成交额仅为1.15亿元,换手率为0.88%。这和上周五高达92.53%的换手率和103.7亿元成交额形成鲜明对比。

  昨日,紫金矿业A股的收盘价为人民币12.53元,H股收盘价则是港币7.26元,A股较H股的溢价率仍高达0.94倍,远高于同期AH股35.14%的整体溢价水平。

  “紫金矿业A股如果跌至10元以下,可能会出现一些机构买盘。”民生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总经理张志民认为,紫金矿业的暴涨暴跌,显示A股市场的投资文化和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缺陷。

  历史缘何一再重演

  其实,A股上市首日遭遇暴炒并非个案。去年11月5日,发行价为16.7元的中石油A股上市,结果当日最高涨至48.62元,昨日收盘价已跌至16.84元。

  “中国股市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一级市场上的暴利和无风险收益,为二级市场创造了风险。通俗地讲就是一级市场吃肉,二级市场喝汤。”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应该反省的是这个制度,不要让一个全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反而变成了股市中最大的绞肉机。

  从最高22元跌至昨日的12.53元,紫金矿业两个交易日里最高蒸发市值1373亿元,类似现象无疑是中石油的翻版。对此,张志民认为,紫金矿业股价在10元之下时,可能有一些机构入场。由于该股流通筹码较少,导致一些热钱轻易就将股价炒至高价。同时,也可能有部分打新机构为实现高位套现,从而参与推高股价的炒作。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林透露,证监会正积极研究提高小额资金新股申购中签率的妥善方案,在该方案中,机构账户“打新”的中签率将适度降低。对此,张志民认为,此举有助于减少新股上市首日的暴炒。因为中小投资者往往是一盘散沙,不利于机构通过迅速收集筹码来拉高股价。

  “新股上市首日遭遇暴炒,显示A股还是散户市场,博傻资金较多。”张志民建议,为平抑新股不败神话,不妨借鉴香港股市的做法,按账户摇号,按“人均一手”来向中小股民配售新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