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UTC押宝中国“十一五”将触角伸向建筑节能市场

  UTC押宝中国“十一五”

  看到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概念中蕴含的商机,这家世界500强将触角伸向了中国建筑节能市场

  □记者 谢鹏

  “中国‘十一五’规划的主题,包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和自主创新等,与我们公司的理念完全一致。

”3月31日,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高级副总裁麦克·麦奎德在第四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强调,中国“十一五”规划的两个特定目标——到2010年GDP增长一倍而单位GDP能耗降低20%,对UTC来说是商业经营和环境责任的双重机会。

  就在论坛举办的前几天,UTC在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所举行了一次以多个利益有关方为情景的研讨会,对在中国推进建筑节能,以及实现“零净能耗”建筑所需要确立的政策、商务和技术路径模型进行分析。

  联合技术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跨国工业公司之一,旗下拥有普惠发动机、奥的斯电梯等7个子公司,年营业额超过500多亿美元,波音和联合航空公司都分拆自该公司,目前主要为全球航空航天和建筑业提供高技术的产品和服务。

  本刊在两年前曾报道过中国建筑节能市场的前景和政策瓶颈(见《商务周刊》2005年第18期文章《中国建筑节能进行时》)。目前我国每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以上;实心黏土砖每年毁田12万亩;与发达国家相比,钢材消耗高出10%—25%,卫生洁具的耗水量高出30%以上,而污水回用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5%,水泥的能耗高于世界先进水平50%。权威部门的统计表明,1992年,建筑耗能还只占中国全社会耗能的15%,到2000年,此项比重就提高到27.5%,2020年又将增加到40%,如果加上原材料的运输和损耗等,当年可能会有50%的能源消耗在建筑上。

  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业基本设备供应商,2006年3月,UTC首席执行官乔治·大卫宣布了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的建筑节能项目,涉及从施工到使用直至拆除的整个建筑寿命周期。该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能源自给、二氧化碳排放为零、并且在商业上可行的建筑。当时,UTC便与建设部签订了推进中国建筑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合作项目包括与建设部建筑科技委员会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目前已经完成了市长培训计划和认证审计等专业知识的交流。

  “实现变革的关键机会包括整合单独的技术和创新,对建筑物整个寿命的承诺以及提高对建筑节能投资的成本收益比的认识。”麦奎德认为,对建筑的开发除了应该综合考虑投资方、业主、系统供应商和住户的不同动机外,还要考虑建筑物在整个寿命周期中的能源使用。UTC希望能够让建筑物的寿命周期从材料生产、到施工乃至寿命结束所涉及的各个方面都达到“零净能耗”。

  明年,UTC的工作主要是“零净能耗”建筑的设计,将邀请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其他公司参加。温家宝总理3月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后5年要重点建设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这一表态同样让UTC看到了商机。麦奎德认为:“温总理提到要建设低成本住房,我想也需要引入节能的目标。但这个节能并不是深入到每家每户,而是建设楼宇的总体节能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在这其中扮演很多的重要角色,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在麦奎德看来,中国建筑业的发展需要找到提高能效的解决办法。“鉴于房地产业的两位数增长,节能降耗的目标令人鼓舞,但任务艰巨。”他也坦承,推进节能建筑设计和施工的潜在障碍是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建筑开发商对成本/收益关系的观念。UTC建筑节能项目小组对中国建筑业利益相关方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被调查者认为建筑物排放只占总排放的20%,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的数据则是30%。同时,UTC的调查表明,很多中国企业对节能建筑增加的成本估计过高。

  “在中国,被调查的人估计节能建筑的额外设计和施工的成本是施工总成本的28%,而我们在天津奥的斯新设施的实际数据是5%左右。”麦奎德表示,UTC希望传达一个简单信息:节能建筑的成本比人们想象低得多,而得到的好处却大得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