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市场传闻_证券频道

据传次贷危机或将促高科技产业长足发展

   

  始自去年10月16日股市见顶6124点的调整,一个主要的外部因素,就是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引发全球股市暴跌。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

  次贷危机的爆发明显使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美国经济步入衰退期,让投资者担心A股市场受此拖累。

因为从历年中国GDP数据构成来看,外贸这一块都占三分之一强,而美国又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今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正好形成对比,自然人们担心外贸顺差下降速度很快。事实上,今年2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今年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8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52亿美元。那么国内股市受美次贷危机影响而出现的急跌,与其说是担心我国金融机构受损巨大,还不如说是担心外贸顺差下降,更担心微观方面出现困境。

  从目前来看,这种担心似乎有点过头。因为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防止经济增长过热向通胀的转变。外贸顺差出现下降,客观上起到给过热经济降温的作用。而就微观来说,受次贷危机影响最大的企业,恰恰是那些低附加值、外来加工型企业。这些企业的大量存在,从长远来看,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方面并不大。

  而从近两年相关产业政策来看,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注重环保节能等,客观上都增加了低附加值企业的经营成本,使得它们的生存环境更加困难。与此同时,对高科技、高附加值、节能环保等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的扶持,也证明了我国经济结构正发生质的转变。这种转变是一个渐进过程,A股市场必然会有所反映。比如今年资本市场将推出创业板,正是顺应这一趋势的发展。显然,今年一二月份,国内股市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而出现急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这一趋势的正常回应--告别在经济中占较大一块的高耗能、低附加值的经济模式,转而发展高附加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增长模式。

  这种告别,都将经历一个阵痛阶段,股市也自然对此有所反映。但与此同时,今年我国高科技产品出口增速为全球之首。而自去年10月份至今股市的表现,正好与此合拍--在经历了超过50%的跌幅之后,其后那些符合产业政策、受政策扶持的企业也将脱颖而出,特别是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具有真正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登上证券市场的舞台也将越来越多,自然也会扭转目前市场仍然处于低迷的现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