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宏观调控政策微妙调整?

  ■本报记者贾林男实习生丁开艳

  下半年在防止恶性通胀的同时政策天平将更多地显现为防止经济增长减缓

  中国经济正面对一道选择题:在防止通胀和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之间,政策天平将倾向哪边?

  经济界人士表示,由于本次通胀属于输入性通胀,同时诸多要素价格迟早要放开,防止通胀面临相当难度。

而决策层的种种迹象也显示,或许到下半年,在防止恶性通胀的同时,政策天平将更多地显现为防止经济增长减缓。

  下半年物价再攀高?

  “今年政府设定的4.8%通货膨胀目标比较难以实现,如果能够控制在6%以内就算比较成功。”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国际金融室主任曹红辉日前语出惊人。

  目前,我国采取的是一些行政措施控制物价,曹认为长期如此将使经济受到伤害。他以电力供应为例,煤电联动没能联动起来,最后造成了电力供应企业减产,这有可能在二季度、三季度反映为电力供求紧张。还有能源,一些行政性管制措施对一些生产领域、尤其是上游商品的价格造成抑制作用,如果政策持续过长,比如超过6个月,负面效应就会大于正面效应。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解释说,国家发改委对能源价格和部分初级产品价格的管制,导致进口价格的增长不能反映到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增长;一旦国际能源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甚至不断攀高,国家的补贴和管制是有限度的,那么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和PPI价格均有被释放的需求,反而会进一步引发全面性通货膨胀。

  4月25日,北京大学与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的《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08》指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些领域,迟早要内化成企业成本,这些成本的增加将是必然的。而且上游企业的成本上升,迟早要在下游表现。同时,劳动力等各种成本也要释放。

  “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各种价格指数之间的传导存在障碍,这种对中国注入的外生性通胀压力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潘向东表示。

  曹红辉预计,今年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价格指数可能会出现惊人的大幅度上升。“随着未来对价格管制的行政性措施放松,有些价格会恢复到原有的均衡水平上,CPI突破两位数不是梦。”

  光靠调控行不行?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祝宝良分析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也经历过三次大通胀,但都是在相对封闭的情况下,而这一轮不一样,是在开放条件下的通胀。因此他表示,“我赞成,适当的通胀是必要的。”

  “当前最担心的问题还是经济增长减缓。”曹红辉认为,对中国来讲,更主要的是保增长,在增长的前提下,才能化解历史遗留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同时能解决一些就业等方面的压力。“确实要避免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但要在增长和通胀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如何求得这个平衡?“由于是全球性的通胀,单靠中国一个国家出台调控政策这个是很难的,所以中国要从更高的层次讨论。应该让美元保持在稳定的水平上,这样可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祝宝良说。

  “光想调控不想改革是远远不能解决问题的,现在我们很多问题是制度上和金融领域的问题。”曹红辉表示。

  政策层面的微妙变化

  银河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新法称,目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受到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和节能减排方面的抑制,不会过快增长。消费的增长又受到高通胀的抑制,总体保持稳健,而出口,未来的形势也并不乐观。“从整个经济增长结构来看,出口回落的同时确应警惕内需放缓,以防止经济整体下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日前对媒体表示,经济下滑的可能不仅来自于次贷危机所导致的出口增长的放缓,更重要的是,近四五年来居高不下的固定资产投资所带来的产能过剩,已经开始凸显。糟糕的是,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交织在一起,造成很多企业必须面对减产或关闭的困境。长期下去,必将导致产能萎缩并加大经济下滑的压力。

  政策层面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4月16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原来的“双防”(防止经济全面过热和明显通胀)之外,又增加了一个“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猛”的说法。

  而同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时也强调,在“双防”同时,密切跟踪经济形势新变化,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29B1)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红辉 | 潘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